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州地区春运发送旅客3056万人次

2018年03月13日09:1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为期40天的春运3月12日圆满落幕。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于3月12日完满落幕。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地区平安发送旅客约3056万人次,到达旅客约1945.1万人次(不含公路)。旅客运输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记者了解到,面对今年春运来穗旅客显著增多的新挑战,广州市春运部门积极推进“科技+模式创新”,利用科技手段实现“数字化春运”,创新疏运保障模式打造“模块化春运”“春运党旗红”“温馨春运”,交出了一份“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幸福春运答卷。

  南方日报记者 余秋亮 通讯员 交通宣

  “黑科技”助力

  “超级大脑”助力春运平安顺畅

  走进位于广州火车站二楼的广州春运指挥部,一面十几平方米的蓝色“数据墙”上各项可视化数据跳跃飞驰,它就是服务今年春运的“最强大脑”——全新升级后的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2018年春运,广州市春运部门通过“超级大脑”,真正实现了“数字化春运”,为春运科学决策提供保障。

  据了解,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作为基于数据分析、仿真研判基础上的城市管理精细化范例,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精度检测器感知、交通仿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背后连接着交通、气象、手机信息等20大类数以亿计的综合数据,并在海量信息中精准地分析、预测、提出解决方案,还能仿真模拟出各项方案的实施效果,在争分夺秒的春运中协助春运部门制订有关疏运组织、道路保畅通的各项措施建议,为春运组织工作科学决策提供保障。

  “根据预测情况,我们还能提前制订几套可行的疏运保障方案。再通过实景仿真,把几套方案分别在大屏幕上‘演绎’出来。采取哪项措施,能达到怎样的效果,清晰可见。最后,我们将方案提交给决策部门,从中遴选最优解决方案,在争分夺秒的春运中,尽最大可能帮助旅客归家!”广州市春运办临时党支部委员张孜说。

  “最值得一提的是交通仿真技术,主要包括交通流仿真和行人仿真。”张孜告诉记者:“比如上午11时的机场高速,新系统播报当前车流缓慢。那么我们将基于当前实况建好模型,试采取封闭一个闸道的措施,进行仿真模拟。接下来,新系统综合当前数千个辅助数据,包括天气、周围路段车速、可替代交通客流量等,显示出实行这一措施后取得的疏堵效果。然后,我们再试另一个方案,再次仿真模拟,同样得到一种效果……以此类推,直到我们从中选出最优方案,真正实施。既快速反应决策,又避免走弯路。”

  据悉,能把如此海量信息综合应用到春运保障幕后系统中,广州在全国是第一个做到的。与往年春运相比,全新升级的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数据来源大大扩展、预测能力更精准深入,还能将以前只在春运时覆盖车站区域的监测研判手段,推广到其他时段、其他区域,能针对不同人群、区域实行定制化的方案,这都为旅客返乡之路装上“提速器”。例如,春节期间的广州花市疏运、亚冠赛事球迷旅客疏运等新保障任务,这个系统都能够轻松制定对策,助力广大市民旅客顺畅出行。

  节后返程多措施保障

  深夜市民也能快速返家

  飞抵广州白云机场的旅客,从出闸到打上车平均只需10分钟!这是今年春运返程高峰期间的数字,也创下了包括全国各大城市机场在内的新记录。

  2018年春运期间,广州市春运部门在广州白云机场利用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对“航班抵达班次”“实时客流人数”“旅客出闸流向”“运力需求”等交通大数据一目了然;机场停车场、地铁站外,提前“囤足”出租车,接到综合交通调度指令立即驰援……交通信息化在返程高峰的成功应用,成为广州旅客“快闪”的“加速器”。

  同时,市春运部门今年在白云机场采用“机场大巴+出租车”、“地铁+出租车”疏运保障模式,返程高峰期间,每天夜间23时直到航班结束期间,市中心都有三个“机场大巴+出租车”接驳站点(体育中心东门、昌岗站、广州火车站),让机场开出的3条机场巴士线路实现与站点的600余次出租车无缝接驳。同时,春运指挥部门通过交通大数据和乘客动态分析,组织白云集团在现有出租车运力基础上,每天夜间23:30到次日3:30增派400-800辆出租车、90辆约租车到机场等待指令疏运旅客,确保旅客出行无忧。

  除了机场,还有广州南站、广州火车站等客运枢纽也是乘客返程的高峰站点。在这些枢纽,广州春运办也有相应的部署。

  3月4日当天,广州南站创造了一项“新纪录”,旅客到发量首次超55万人次,是2010年开站之初的足足20倍。而对于该站一直“高位运行”的旅客量,广州一方面延长地铁接驳专线服务时间,另一方面,开行“如约商务”和“如约城际”定制专线,并进一步完善“如约巴士+出租车”、“地铁+出租车”、夜间兜底公交线路接驳模式,多措并举满足旅客夜间出行需求,保障每一位旅客安心、舒心地回家。

  “我们共开通了广州南站至市区及其周边的11条夜间‘如约巴士’线路,并保证运营至最后一班高铁到达,保证每一位乘客都能方便换乘。”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为提供多样化选择,节后该公司还开通了“如约商务”巴士,线路为广州南站至深圳、东莞、惠州、佛山等珠三角城市。

  大数据体系+多部门联动

  机场高速“大动脉”畅通有序

  2月初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进出港客流开启春运模式,机场高速也开始进入节假日高峰期。据了解,春运期间,广州机场高速整体运行情况良好,节前北行方向日均车速75.6公里/小时;节后南行方向日均车速75.5公里/小时。这条通往白云机场的“大动脉”畅通、有序。

  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广州市春运部门“大数据体系+多部门联动”的保障模式。

  据介绍,一方面,广州市春运部门通过机场高速运行监测分析系统,春运开始前即利用大数据分析近年春运车流特点,对2018年的春运态势进行科学研判,提前部署应对措施,保障机场旅客出行。春运开始后,进一步实现对机场高速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与评估分析,创新应用交通仿真技术对机场高速等保畅通的措施建议进行研判,有效支撑机场高速保畅通,为科学制定车流控制措施、启动应急预案、引导市民合理规划出行等提供决策参考。

  另一方面,“交警部门+交通部门+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实现多部门联动保畅通,三位一体加强工作联动,保障计划措施落实到位,迅速妥善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并推动春运广州、广州交通、广州交警等微博微信平台向社会各界提供实时交通情况和出行指引。

  通过共同努力,今年春运机场高速经受了日益增长的车流考验,在京珠、乐广、大广等北上高速车流量同比分别增长20%至40%的情况下,机场高速运行速度仍然维持较高水平,没有出现大面积交通拥堵,通往白云机场的“大动脉”始终畅通、有序,为白云机场旅客有序疏运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造“暖心春运”

  为乘客提供温馨旅途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地区智慧高效的春运服务却并不“高冷”。广大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在春运期间为乘客提供了暖心温馨的服务。

  据了解,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春运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与全市交通保障部门一线班组、线路等团体,特别是乘务员、售票员、安检员、站务员、志愿者、保洁员、维修员、调度员、驾驶员、养护员、路政管理员、交通执法员、引航员等一线工作人员,像工作日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前,每天用自己热诚的服务,站好平安春运的每一班岗。

  25年春运未回家的司机张志军,20年坚持公交站场设备检修的班长刘宏,坚守春运25载的全国交通技术能手骆卫海,新婚燕尔却每天凌晨才回到家中的“春运广州”团队党员滕昊……一位位平凡的交通人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乘客平安舒心回家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此外,2018年春运期间,广州市春运部门还会同广大单位、组织继续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如共青团广州市委、市交委、广铁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共青团号”爱心专列活动,通过4列爱心铁路专列,帮助在穗务工、就学人员返乡过年;广铁集团、广东省有关部门为城市建设者们送上1000张免费高铁票;市公交集团联合越秀区、广州医科大学等单位开展“冬日暖阳 情满旅途”春运志愿服务活动,逾600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导乘等服务。

  此外,在民航运输方面,白云机场提前开放值机柜台、安检通道,设立流动“春运服务大使”,上线38个“春风服务示范岗”;水路运输方面,莲花山港提供香港国际机场预办登记服务;铁路运输方面,推进站车“厕所革命”、全面改善候乘环境、加强特殊重点旅客服务、开展“高铁+共享汽车”服务等13个方面便民利民举措;道路运输方面,各公路客运站拓展便捷售票渠道;市公交集团按照“50公里以内5元,50公里以上10元”的亲民价格提供“如约巴士”服务。

  2018广州地区春运已圆满落下帷幕。广州春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广州地区未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并呈现了“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良好态势。市春运办将总结经验,提前筹划准备,争取明年春运交出一份更好的答卷。

  ■数读春运

  春运40天(2月1日至3月12日),广州地区平安发送旅客约3056万人次,到达旅客约1945.1万人次(不含公路)。

  广州南站在3月4日当天,创造了旅客到发量的“新纪录”,超55万人次,是2010年开站之初的足足20倍。

  2018年春运期间,“春运广州”微信公众号,以及南方+APP、中国广州发布、广东发布等主流发布平台、协同发布的腾讯、新浪、网易等主流门户网站,发布的春运信息累计点击阅读量超过7800万次。新浪微博“2018春运广州”话题发布超过4000次,阅读量约1100万。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