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王景烁 朱彩云 魏晞
2018年03月15日08: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人民大会堂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这一次,掌声是献给军人和退役军人的。

  3月13日上午,国务委员王勇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10点05分,王勇介绍完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有关内容时,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散会后,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政委武仲良给单位的官兵打了电话,传达了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方案,他明显感觉到,电话那头的同志十分激动。“改革今年终于落地了,我们应该更多关注如何让它开花结果。”他说。

  3年前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国防生郭嘉伟,也几乎是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就将这条新闻转到了自己的朋友圈。这名如今在武警某部服役的军人发现,那时消息已经刷屏了。

  令人振奋的不止这些,方案公布的前一天,3月12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是最基本的,这个要保障。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改革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为26个,其中就包括退役军人事务部。

  方案提出,将民政部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整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根据方案,退役军人事务部的主要职责是,拟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规并组织实施,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指导全国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

  这让全国政协委员、陆军某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感到温暖。徐洪刚说,设置这样的机构,可更好地减轻军人的后顾之忧,使军人在服役期更加安心,“只有心无旁骛,心中顾虑得到有效解决,才能更好地练兵备战,投入到部队建设中去”。

  徐洪刚也对“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认为,这既体现出对广大官兵利益的关切,也让曾为国家建设付出和奉献过青春的退役军人深受感动。

  作为基层一线带兵人,武仲良则表示感到“振奋、暖心和自豪”。在他看来,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是对官兵未来的保障,这是习主席对全军广大官兵的真挚关爱,“政策制度的改革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作为新型作战力量部队,是战时的刀锋,平时的利剑,更应该带头加强练兵备战,锤炼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和能力。”

  武仲良清楚地记得,习主席多次在讲话中提及军人合法权益的保障问题,十九大报告中“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句话,在广大官兵中间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在3月12日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还指出,部队还是要练,不采取实战化练兵,不加强练兵的力度,就无法消除“和平病”。仗怎么打,就怎么练。

  武仲良感到,五年来,部队在习主席强军目标的引领下,官兵的军魂意识特别牢固,训练作战特别一致,战斗精神特别高昂,作风形象特别过硬。同时,备战打赢能力也实现了新跨越,训练更加科学了,武器装备发展更快了,一切向实战聚焦,一切向打仗聚焦。强度、难度、险度都一年比一年强。

  “一切为了打胜仗成了官兵自觉的行动。”他说,习主席的讲话在官兵心中升腾起不息的胜战之火,大家都在思考怎么能将其化为强军动力,为实现强军梦奉献所有力量,“通过这些军民融合的强国防、固国防、硬国防措施,我对建设与我国大国地位相对称的人民军队更加自信和坚信了。”

  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军区政委韩晓东看来,习主席的讲话虽然篇幅不长,但意义重大,思想深邃。

  韩晓东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习主席的讲话围绕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进一步阐述“为什么融、融什么、怎么融”,旨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战略支撑。

  “习主席讲话着眼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思谋的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大格局,回答的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性、战略性的大问题。”韩晓东说。

  在韩晓东看来,军民融合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军队和地方都要认真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努力实现寓军于民、富国强军的统一。

  东部战区某火力连排长张砚,两年前还是浙江大学的一名国防生。3月12日晚上,他和连队的战士们一起收看了新闻,在场所有官兵都很激动。张砚说,改革“暖的是退役军人的心,也安了现役军人的心”。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