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扎根基层20余载做一方平安守护人

曾祥龙 王冠国
2018年03月20日09:0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邓锐接受市民咨询。受访者供图

  这些天,邓锐格外忙碌。作为梅州市五华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的他正积极协助推进飓风2018和“梅安2号”专项行动。警情研判、跟踪调查、收网抓捕……各类涉盗抢骗、涉电诈、涉黑恶等突出违法犯罪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自1996年从警以来,邓锐先后奋战在治安、派出所、刑侦等多个一线部门,对工作的热情始终如一。“奋斗不仅是实现幸福的必然途径,更是一种人生态度。”邓锐表示,他将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各项工作,守护梅州人民的平安。

  “拼命所长”获群众点赞

  “要把治安工作做好,就要眼快、腿勤、心好。”扎根基层十几年,邓锐深刻感受到治安工作既复杂琐碎,又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要让群众满意,必须把群众关心的事放在心间,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要对辖区情况心中有数,一有变化要及时研判分析。”在邓锐看来,“眼快”是前提。

  2008年,邓锐调至五华县公安局长布派出所担任所长。长布镇是五华县的一个偏远山区乡镇,毗邻河源市东源县、紫金县,历来有“梅州西大门”之称。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且省道238线穿镇而过,交通便利,因而流窜作案多发。邓锐到任后,根据长布镇治安环境实际情况,在辖区内开展常态化巡逻,群众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能看到警灯闪烁。

  2011年6月,长布派出所就通过常态化巡逻挖出了辖区内的一宗制毒案件。当月28日,天空乌云密布,很快下起了瓢泼大雨,邓锐带领几名民警冒雨巡逻。下午4时许,行至辖区长安村风门坳水库堤坝上时,一辆挂着外地陌生车牌号的面包车引起了他的注意。经查问,该车牌号在网上并无登记,邓锐很快察觉到其中的“猫腻”,并迅速找到了附近的一栋闲置山庄。就在民警爬上围墙向里张望时,山庄里的一名男子大呼“警察来了”,接着便是一阵骚乱,数名男子亡命逃窜。邓锐进入山庄后,发现房间内放置了脱水机等工具以及各类化工用品,很快判断这里可能是一个制毒窝点。随后,他和同事沿着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追赶,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终于成功抓获了制造毒品的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成品毒品22.275公斤,半成品毒品及制毒工具一批。

  由于派出所警力有限,邓锐便考虑向“科技”要警力,通过加装摄像头加强路面监控。2009年前后,他多方筹措资金50万元,在省道、辖区交界处、交通路口和治安复杂场所等地安装视频监控探头43只。

  这一系列的举措带来了实在的成效。2010年到2012年期间,长布派出所刑事立案数不断下降,破案率也逐渐提升,群众纷纷对这位“拼命所长”点赞。

  女儿常问“爸爸去哪儿了”

  2015年,邓锐从派出所转至五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担任大队长一职。“案子更专业,难度更大,是个不小的挑战。”邓锐说,刑侦是公安最苦最累的警种之一,需要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拼体力。为了尽快适应这一岗位,他和刚入警的新人一样,跟着老同志学习,遇到不懂的就虚心请教。

  谈起家庭,邓锐总觉得有太多的亏欠。从警多年,他已数不清多少个春节没有陪伴在家人身边。2017年春节期间,梅州五华县发生了4宗恶性案件,邓锐干脆把家搬到了办公室里,带领民警连夜侦查,在短时间内破案。

  由于早出晚归,女儿经常会问“爸爸去哪儿了”。邓锐记得,有一个清晨,自己刚下夜班回到家躺在床上,还没有完全入睡,就听到女儿叫自己的声音。原来,女儿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见到爸爸,不得已叫醒了他只为见一面。那一刻,邓锐流下了眼泪。

  “奋斗不仅是付出,也是一份工作热情,一份责任担当。”邓锐说,作为一名刑侦人,他将牢记打击犯罪的职责,将群众的问题放在心间,提升市民安全感。

  南方日报记者 吴珂

  通讯员 曾祥龙 王冠国

  本栏统筹 李强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