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州市工商局精准扶贫落到每一户

去年组织12批60人次结对帮扶新洲村

许可
2018年03月20日09:1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许可 通讯员/穗工商)逐户走访兴宁市径南镇新洲村287户村民,确定33户113人贫困户名单,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制定各自帮扶计划……新洲村是广东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277条贫困村之一。广州市工商局帮扶该村以来,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外引内扶,以“绣花”功夫织就了新洲村的脱贫路。

  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环节。扶贫工作开展伊始,广州市工商局扶贫工作队就走遍了新洲村,逐户走访了全村287户村民,最终确定33户113人贫困户名单,并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制定了各自帮扶计划。

  根据帮扶计划,该局正处级以上干部每人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每月到村开展一次帮扶。仅2017年,该局就组织了12批60人次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家庭困难、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分析致贫原因、推进落实家庭帮扶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帮扶工作中,广州市工商局积极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依托新洲村土壤富硒的优势,大力支持新洲村发展生态农业。在为该村成功领取富硒经济合作社营业执照的基础上,积极帮助新洲村申请“何树排”“大锡坑”“大古岌”3个农副产品注册商标,还发动全局干部职工购买新洲村的富硒大米3万余斤,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多元。

  与此同时,广州市工商局积极引导种好村主导产业李果,2017年全村李果销售收入达到200多万元。此外,驻村工作队选定并流转100多亩山地种植富硒有机山茶和绿色果蔬,开发山下10多亩山塘养鱼供游客垂钓,打造集有机山茶、富硒果蔬、休闲垂钓、登山游玩、采摘饮食于一体的红盾生态乐园。

  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工商局在帮扶中注重完善新洲村基础设施建设。该局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列入攻坚帮扶重要项目,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成为兴宁市第一家经过正式审批通过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该中心共设立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文化活动室、红盾书屋和党员活动室和村民议事厅等13个综合服务项目。

  此外,广州市工商局与村“两委”抓住农村危房改造政策,逐户攻关,积极推进危房改造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22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投资30多万元,在全村安装176盏路灯。

  统计显示,2016年,广州市工商局通过医保社保帮扶、子女教育帮扶、种植养殖业帮扶、引导外出务工和五保户、低保户兜底等系列措施,促使21户贫困户、59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率达52%。

  2017年,该局积极鼓励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大力种植茶叶和李果,并重点引导培育出一批养猪、养鸡、养狗大户,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经考核脱贫率达到90%以上。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