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春分工程”每年拟开展至少100场青少年科普

2018年03月22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贺迎春) 3月21日,正值二十四节气的“春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 “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简称“春分工程”)正式启动,宣布从2018年开始,每年开展不少于100场次的大型青少年科普活动,其中由博士生导师主讲的高端科普报告不少于40场。

“春分工程”系国科大在建校40周年之际发起的一项社会责任项目。取义万物复苏的春分时节,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像一粒种子,在科学光芒的照耀和引领下,迸发出希望、活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以理性的视角认识世界、热爱科学、向往科学。

“春分工程”旨在以科普报告、科普活动等形式,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科学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该项目拟以在每年“春分”之日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形式,展示国科大年度科普工作成效和社会责任形象。

国科大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研究型大学。根据今年3月15日公布的ESI数据,国科大发表论文的被引频次在全球大学中排名107位,位居中国高校第一,两个学科入选含金量最高的ESI前万分之一学科,七个学科位列ESI前千分之一学科。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去年12月发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北大和清华各有21个学科获得A+,国科大紧随其后,有18个学科获得A+。从学科储备上,国科大具有良好的开展科普工作的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度,国科大教师在北京、四川、福建、湖南、山东、河南、陕西、新疆等省份,为中学生做科普报告超过140场,其中两院院士为中学生做科普报告33场。国科大在校研究生也积极通过定点学校公益授课、参与科普联盟支教活动等形式,开展科普活动40余场,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同时,国科大鼓励在校研究生开展科普创作,进一步拓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科普传播平台。

在“春分工程”实施过程中,国科大除了完成年度承诺的科普活动场次外,还将在现有科普专家团队的基础上扩建供给侧专家库,从项目支持机构中、国科大研究生导师中广泛选任具有成熟科普活动的讲师及科普讲座主题,更好地推动项目向更高、更深、更广的水平发展。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