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团山东省委“结对+接力”模式精准助老

让孝文化影响更多年轻人

邢婷
2018年03月26日08:44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82岁的失独老人汤玉梅明显感觉生活中多了一束光,为她带来这束光的是一群身着志愿服务马甲的年轻人。

  今年1月11日,正值隆冬时节,位于山东临清刘垓子镇尹庄村的汤玉梅家一派笑意融融。整理被褥、打扫院落、拉拉家常,和往常一样,年轻的志愿者们一刻不停歇。对老人的情况他们如数家珍,该吃什么药,他们比老人记得还清楚。

  在山东,像汤玉梅这样需要帮扶的贫困老人并非少数。官方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山东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占67.6%,60岁以上老人占53.8%。

  常规的志愿帮扶远远不足以缓解老人们所面临的困境。2017年3月起,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扶贫办联合启动实施“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创新“结对+接力”模式,精准对接,广泛动员,严格督导。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招募专项志愿者21087人,累计结对10288名老人,开展服务115059次,累计服务时间达24.06万小时。

  各环节体现“精准”二字

  一份100名的贫困老人名单,让团临清市委副书记魏薇和同事们足足忙活了近1个月。按照“金晖助老”行动计划,目标群体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年人。

  近1个月时间,魏薇和同事一一入户核查,剔除了有子女供养或不够年龄的老人,经3次筛查后,名单最终确定。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名单审查这么严格?”在魏薇看来,正是为了保证救助老人资料的真实性,“确保将帮扶送到最需要的老人手里”。

  从选择服务对象开始,“金晖助老”行动的各个环节无不体现“精准”二字。

  除了入户走访,全省各地还通过建档立卡数据库筛查、组织上报等程序,对符合帮扶条件的老年人进行摸排汇总,并建立了涵盖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家庭状况、身体状况、帮扶需求等相关信息的管理台账。

  在帮扶方式上,团山东省委采取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社会化动员堪称特色。

  据团梁山县委书记王洋介绍,该县利用“团干部+社工+志愿者”模式,建立了专业性较强的志愿服务队伍。目前,该县“金晖助老”志愿服务项目全部由该县大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一专业社工机构承接。

  梁山并非个案,目前济宁1/3的“金晖助老”志愿服务项目由公益社会组织全部或部分承接。

  针对志愿者开展的培训管理环节中,团山东省委将“精准”二字内化于一本多达48页的服务手册中。

  翻看这本手册,规定之细致令人印象深刻:与老年人交往时需要注重哪些礼节和禁忌,为老年人服务时须遵守哪些守则,如何为有视觉、听觉障碍的老年人服务,甚至细化到如遇到老年人中暑、休克等突发事件的应对方法等。

  值得一提的是,因受助老人存在离世或搬迁等情况,不论是受助老人数据库还是志愿者数据库,团山东省委坚持精准动态管理,仅2017年就更新了近3000名受助老人。

  相比物质扶贫更注重精神扶贫

  每月至少到户“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聚焦老年人健康、依存、家居、心理等普遍性需求,结合留守、失独贫困老年人具体化、差异化的帮扶需要,“金晖助老”行动将“五个一”规定为助老服务主要内容。

  相比物质扶贫,“金晖助老”行动更注重对贫困老人的精神扶贫和情感扶贫,为老年人送去温暖和希望。

  该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团组织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使其更切合老年人实际需求。

  以“五个一”规定为基础,团东营区委新增了“吃一顿团圆饭、拍摄一次全家福、共度一次生日、共度九九重阳节、送一次清凉”服务。

  团莘县县委联合当地社会组织,为每位帮扶老人戴上防走失黄手环,用手机一扫二维码,随后输入手环内侧的验证信息,便会出现老人的姓名、家人联系方式等信息。

  潍坊安丘针对部分尚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但确需修缮的老年人房屋,组织志愿者开展房屋修葺服务,广受好评。

  结合志愿者专业特长,义诊、心理疏导、按摩、推拿、针灸、足疗等越来越多的特色服务陆续被引入各地的“金晖行动”中。

  按照“结对+接力”的项目实施模式,各地组织青年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结对子,开展结对接力服务。每名老年人至少有2名志愿者与其结成帮扶对子,并按照接力的模式持续开展服务。

  在结对过程中,各地同样侧重于精神扶贫的内容。

  济宁金乡按照每名老人对应1个青年志愿者小组(不少于3人)、1名青年医生、1名心理咨询师的模式提供服务,上门为受助老人开展心理疏导活动。

  聊城则结合地方实际,在创新结对方式上采取由1名邻里互助志愿者和1名城乡互助志愿者结对帮扶1名贫困老人。邻里互助志愿者按照属地原则,在帮扶老年人所在村庄招募确定,便于开展日常照料,随时掌握老人动向。城乡互助志愿者按照自愿原则,面向城区爱心人士进行招募结对。

  志愿者经历成长洗礼

  在为老人送去帮扶的同时,越来越多“金晖助老”志愿者经历着成长的洗礼。

  一名30岁的年轻人欠下70多万赌债,绝望之下,其母找到刘辉,请他想想办法,刘辉尝试着说服年轻人做一名“金晖助老”行动的志愿者,负责整理与老人的谈话记录。

  最初只是极不情愿地参加,五六次后,身边亲人都感受到了这名年轻人的变化:第一次主动给父母盛饭;和孩子一起时,不再痴迷手机游戏,而是主动陪伴玩耍……

  刘辉将“金晖助老”行动对志愿者的影响比作“春风化雨”。孝文化经由这一行动开始影响更多年轻人,为父母洗脚、陪父母聊天等尊老爱老行为逐渐成为年轻志愿者的自觉。

  与此同时,结对接力帮扶形式也让志愿者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天冷时会第一时间想到老人衣服暖不暖,逢年过节会担心有没有人陪老人……

  近一年来,团山东省委坚持严格督导,采取电话抽查、不打招呼实地检查等方式,检查任务落实情况,确保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实在有效。而在资金使用方面,要求任务市、县对照方案要求,严格使用程序、使用规范等,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的规范、到位。

  “‘金晖助老’找到了共青团参与精准扶贫的切入点,我们将坚持‘结对+接力’模式,为更多需要帮扶的老人送去关怀与希望。”团山东省委书记陈必昌说。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