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惠州市殡仪馆内禁燃爆竹、撒纸钱

徐乐乐
2018年03月28日09:3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乐乐)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和理解殡葬工作,日前,惠州市殡仪馆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志愿者、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数十人前往参观,近距离探访殡仪服务。

  记者从惠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各大殡仪馆范围内将首次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抛撒纸钱,以进一步推进殡葬服务业改革,倡导生态殡葬、阳光殡葬、科学殡葬。同时,作为全市最大的殡仪场所,惠州市殡仪馆今年清明拜祭人流量预计超5万人。

  市殡仪馆人流量将超5万人

  从市区向下角梅湖驱车5公里,便到了环境清静的惠州市殡仪馆。尽管离繁华的闹市并不远,但除了逝者家属祭拜之外,这里一年四季少有人问津。

  惠州市殡仪馆始建于1965年,1998年从古塘坳整体搬迁到下角梅湖,馆区按省一级殡仪馆标准规划设计,三面环山,总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绿化率达93%。

  走进遗体工作区,一股浓烈的消毒水味扑鼻而来。这里冷藏着数百具遗体,包括因交通意外、溺水而死亡的。据介绍,这里现有遗体防腐冰箱190门,豪华单体遗体防腐冰箱10台,所使用的冰箱均符合国家环保要求。

  在火化间,工作人员只需按下自动火化键,遗体便被自动送入温度达600℃—1000℃的高温火化炉。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共有5台火化炉,其中包括3台高档拣灰炉和2台普通火化炉,年处理遗体能力可满足本辖区内的殡葬服务需求。为逐步推进绿色殡葬,目前5台火化炉均安装了尾气处理设备,尾气排放达国家标准。

  据惠州市殡仪馆馆长罗楠介绍,目前,馆内还存放骨灰约1.2万具。根据往年数据分析,今年预计将超过5万人前往市殡仪馆拜祭,届时骨灰存量将进一步增加。为保障清明拜祭活动有序开展,惠州市殡仪馆已初步制定工作方案,届时将联合公安、消防、交通等多个部门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七项基本殡葬服务费全免

  一直以来,殡葬服务业暴利现象广受公众诟病。殡葬用品价格不透明、拿回扣等新闻屡见报端。记者在殡仪馆服务大厅看到,目前各项收费标准均已贴在大厅,一目了然。工作人员表示,馆内所有殡葬商品均严格按照物价部门定价,明码标价。

  在综合服务区一楼,穿着整齐的工作人员在窗口正在为逝者家属办理殡仪业务。一旁展示着各类殡葬用品,柜台上标明了各种丧葬用品价格。记者看到,寿衣套装目前价格在360元到680元之间,这里还有一些“现代祭品”,如“电视”“热水器”“冰箱”等,价格在数十元不等。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惠州全面实行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凡属本地户籍和非户籍在本地去世的,一律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免费项目包括遗体接运(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火化(普通火化炉)、骨灰寄存(不少于1年或海葬、树葬)以及遗体消毒、遗体存放(不超过3天)、遗体告别厅租用(小型告别厅)、骨灰盒(盅)(简易标准型)等。

  “免除基本殡葬费用后,逝者家属不用花钱就能完成整个殡葬仪式。不过,有些家属如果对项目有更高的要求,我们也提供一些付费产品,但均严格按照物价局标准,严禁乱收费。”罗楠表示,近两年,馆内开始出现“丧托”现象,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丧属情绪低落的契机,冒充殡仪馆工作人员,大肆骗钱,给殡仪馆的形象和市民利益造成了极大的损害,今年,殡仪馆将联合公安等部门,严打“丧托”行为。

  此外,今年,惠州市殡仪馆内的视频监控系统进一步升级。目前,馆区已安装监控视频摄像机40个,实现了殡仪服务场所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天堂信箱”收到数千封信件

  为推进殡葬改革,近年来,惠州市民政局一直在大力引导群众树立生态殡葬、科学殡葬意识。今年,全市各大殡仪馆将严禁燃放烟花爆竹、抛撒纸钱,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祭祀环境。

  “每年清明节过来拜祭,鞭炮声十分嘈杂,到处都是烟灰,既不安全,又不环保。”对于这项举措,不少市民表示认同。市民张先生说,虽然不少人仍倾向于传统拜祭方式,但绿色拜祭的观念正在慢慢树立。

  今年清明节期间,惠州市殡仪馆将继续设立无烟拜祭区,同时提供鲜花、鲜果、信纸等环保用品供市民免费使用,并通过各种宣传方式,鼓励市民开展树葬、海葬等各类绿色殡葬方式。

  近日,惠州市民政局发布公告,拟定于3月29日举办2018年骨灰免费集体海葬活动。对于参加骨灰免费集体海葬的,民政部门将给予逝者亲属奖励1000元。据了解,惠州市殡仪馆自2012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海葬、树葬活动。

  而该馆于2014年设立的“天堂信箱”正越来越受到祭祀群众的欢迎。今年,这一形式进一步面向祭祀群众开放。群众可以在馆里多处设立的“寄信点”,通过书信这种既环保又温情的形式,表达对逝去亲友的哀思。

  工作人员表示,祭祀群众可以选择将信件或卡片张贴,也可选择由殡仪馆保存,届时由殡仪馆统一保存或焚化,目前,“天堂信箱”已收到数千封信件。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