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

以“暖冬行动”为契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2018年04月03日08:09 |
小字号

随着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现场会的召开,今年志愿服务领域的一件大事告一段落。767万小时是今年“暖冬行动”志愿者交出的服务时长答卷。在交流研讨会现场,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用志愿服务价值测度的成本替代法计算,假设没有志愿者,按照2016年志愿者贡献价值31元每小时的标准来计算,今年“暖冬行动”贡献的经济价值在2.4亿元左右。“而我们统计到的投入不足1600万元”。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促进志愿服务健康发展。

如何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准确把握“暖冬行动”定位

在张朝晖看来,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首先要准确把握铁路春运志愿服务的特点和“暖冬行动”的定位。

铁路春运志愿服务25年来从未中断,且参与人数众多。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参与“暖冬行动”的志愿者是12.7万人、2016年28万人、2017年23.3万人、2018年是22.4万人。“看似近几年参与人数在减少,但是恰恰体现了‘暖冬行动’质量的上升,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张朝晖说。

“铁路春运志愿服务的另一个特点是形成了强大的社会支持。”他举例,安徽省阜阳市“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程里成,不仅个人连续11年参加春运志愿服务,还成立专门的志愿服务队,11年来组织近8000人参与阜阳火车站的志愿服务……春运志愿服务能够持续良性运作,许许多多这样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张朝晖看来,自“暖冬行动”开始,铁路春运志愿服务发生了两大转变:由企业志愿服务走向高度社会化、带有引领性的志愿服务。同时,基本实现了由活动型向专业化、项目化的转变。青年志愿服务的功能正在通过引领亿万青年服务国家、奉献社会而实现有序的社会参与和政治参与。

稳中求进,有所创新,突出重点,全面提升,是“暖冬行动”启动时就提出的要求。张朝晖说,希望通过“暖冬行动”的发起,促使铁路春运志愿服务优化升级,进而实现对整个交通运输志愿服务的引领。

打造高水平的志愿服务“特种部队”

“推进志愿服务岗位化、专业化、常态化发展,既需要以岗位化为基础,以专业化为目标,解决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暖冬行动’的升级换代,实现常态化发展,还应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推动形成以铁路共青团为引领、立足地方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水平,铁路共青团、省级共青团和地市级团委的良好互动”。张朝晖希望,以常态化的志愿服务精神和队伍,完善和巩固“暖冬行动”的协调机制,通过春运期间的集中展示,为志愿服务常态化营造更好的氛围。

他介绍说,“暖冬行动”的主责单位是各级共青团组织。省级团委要统筹规划本省的“暖冬行动”。去年,28个省级团委纳入本级春运工作的领导协调机制,有23个省级团委加入本级春运工作的联合发文单位。

火车站、飞机场是特殊的服务场域,安全保障是春运的首要任务。这就决定了一些社会化程度较高、组织化程度相对弱的志愿者进入场域内服务受限。这个时候,铁道团委和民航团委,对本领域、本行业的志愿服务就要承担统筹责任,制定服务规程、服务标准、完成岗位化设计、做好培训及必要的基础保障。

地市级团委对于本市的“暖冬行动”要发挥协调和统筹作用,确定重点工作地区、工作内容,协调资源保障,特别是要做好志愿者队伍的招募管理培训。

杭州东站春运期间客流量高时超过21万人,很多人可能会问,客流量这样密集的场域,需要多少志愿者?实际上,杭州东站只通过设置9类岗位共计48个岗位点就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岗位化是专业化的基础动作,可以极大节约志愿者的人力。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春运志愿者总量略有降低。张朝晖解释,中国共青团的志愿服务事业不能搞“人海战术”,要通过岗位化、专业化打造一个高水平的“特种部队”。

合理设置特色志愿服务

杭州东站2018年“暖冬行动”中继续推出了具有各地特色的主题志愿服务,写春联、图书漂流、免费理发、儿童看护、量血压……张朝晖分析,春运期间,有必要进一步思考常规服务和主题服务的恰当比例,主题服务与春运需求的吻合度和紧密度。

“要避免‘暖冬行动’过度活动化,既要合理设置主题志愿服务,更要优先保证常规志愿服务。”在张朝晖看来,主题志愿服务最重要的功能是涵养志愿服务的文化精神,更多类似的场景应该体现在常态化服务中。“暖冬行动”对志愿服务最大的需求是常规志愿服务,而现阶段常规志愿服务保障资源还不够。因此,在“暖冬行动”中,主题志愿服务要适当减少类型,降低频率。

张朝晖曾作为“暖冬行动”志愿者的一员,在北京西站参加了一次“蓝丝带”志愿服务活动。在晚上23点至凌晨1点之间,在地铁公交停运的状态下,为老弱病残孕幼重点旅客提供接送站服务。他建议,这样的特色志愿服务,不仅要集中在春运期间,还应该尝试常态化服务,比如周六,每天限定服务次数,以达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作用。

张朝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面向未来,要使春运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新的志愿服务文化现象。“暖冬行动”与很多志愿服务项目的不同在于,它能够直面社会痛点,服务旅客出行需求,体现了与人为善、互相帮助的优良文化传统,能够展现当代青年为国家服务、为时代服务的风采。这就要求各级团组织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强“三性”、去“四化”,努力提升“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对深化共青团改革的贡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3日 03 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