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102只土鸡被偷后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18年04月04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哪个作的孽啊,专门欺负我们穷苦人……”在重庆城口县巴山镇努力村,村民罗世香看着自家的鸡圈,不停抹眼泪。

  这事发生在2017年6月19日早上。天刚蒙蒙亮,罗世香就被一阵鸡叫声吵醒,到鸡圈一看,“糟了,老头子,鸡少了20只,都是四五斤重的!”丢了鸡,今年一家人穿衣吃饭、油盐酱醋的钱也就丢了。罗世香一家四处寻找,左邻右舍、门前屋后、田间山坡,都不见鸡的踪影。

  白忙活半天,“肯定是遭偷了,算我们倒霉嘛。”老头子恨恨地从牙缝里挤出这句话。毕竟,谁会为他们丢了几只鸡“大动干戈”?

  今年3月12日,罗世香都已经睡了,突然接到电话,“罗世香吗?我是县检察院的,你们丢了鸡对不对,我们给你们追回了补偿,来领一下……”没等对方说完,罗世香立马挂断电话,“肯定是骗子!”

  直到第二天,村干部来通知,让他们赶紧给检察院回个电话,定个时间去领补偿款。这时候,罗世香都感觉自己在做梦。“我想咋可能呢?丢了几只鸡,政府还能帮忙找回来了啊?”

  “和罗世香一样,家中土鸡被盗的有7户,很多都是贫困户。养鸡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当地检察官张建华介绍说,“丢了几只鸡,对很多人来说算小事。对这些家庭来说,可能一年都不敢吃肉了。”3月5日,当地派出所将系列盗鸡案移交到城口县检察院。检察院认为,此案虽然涉案金额不算大,但群众利益无小事,加之多数受害人家庭贫困的实际情况,此案情节恶劣,需尽快为受害人挽回损失。

  在公诉过程中,检察官分别告知了3名涉案嫌疑人该案情节的严重性,并在审讯时责令嫌疑人必须对受害人做出赔偿。为了将赔偿落到实处,检察官张建华和同事分别去到嫌疑人家中,对他们进行法治宣讲,并就赔偿来考虑量刑、减刑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说明,希望家属们配合办案。经过反复努力沟通,3名犯罪嫌疑人纷纷认罪、悔罪,他们的家属也表示愿意积极配合赔偿。

  经司法鉴定,涉案的102只土鸡折合成赔偿款总计9111元。最终,嫌疑人的家属们主动拿出赔偿金额总计11000元。检察官为受害人争取到了最大额度的赔偿。

  “我们办案时发现,嫌疑人法律知识淡薄,不认为偷鸡是犯罪,只认为不道德。绝大多数受害人在遭遇盗窃后,普遍自认倒霉,不懂得报案求助,以至于错过了最佳破案时机。嫌疑人落网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向受害人核实案情。很多人才如梦初醒,知道原来可以报案。”张建华介绍说。

  针对这一情况,检察官们向涉案人员及其家属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通过“办一案教育一片、挽救一批”的方式,以案释法,防患未然。此外,为贯彻好“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检察院多次以开农家“坝坝庭”等方式,组织干警到对口帮扶的乡镇,对群众进行法治宣讲。近年来,城口县检察院这类涉农案件办了146件,其中侵财案件101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

  “来,数一下,2845元,你看对不对。”3月20日上午,检察官将被盗土鸡赔偿款交到69岁的罗世香手中。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4日 19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