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收取儿童票到底以什么为标准

李勤余
2018年04月04日08:39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以年龄为依据,才是给予儿童优惠的最客观、最公平的方式。毕竟,年龄标准是明确的,能避免不必要的争论。

  ---------------------------------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建议修改“儿童票”的限制条件,以年龄作为统一标准,有效证件可作为相关优惠政策参考。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儿童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1%的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57.6%的受访家长认为以年龄作为收费标准更公平、更合理。

  改变收取儿童票标准的呼声,笔者在近年来时有耳闻,并不算新鲜事。在景区、公交车上,不少家长因为孩子的身高是否超标而与他人起争执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家长们的看法并非没有道理。如今,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和提高,少年儿童的身体发育情况越来越好,身高自然也就水涨船高。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4年,我国小学生平均身高从135.69厘米上升到137.82厘米。可见,陈旧的判断标准确有值得再商榷之处。

  虽然儿童票收取标准的再调整已是大势所趋,但似乎各地仍将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于拔高儿童身高线上。2017年8月,重庆市就曾出台《重庆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征求意见稿,拟规定规定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免票,将身高线涨了0.1米。但是,据当地市民反映,在日常坐车的过程中,司机对此规定不予认可的情况时有发生,因为儿童身高而引起的争议并未就此消除。

  即使各地适时调整“儿童线”标准,仍然难以规避特殊情况的出现。有些孩子年龄尚小就突破了身高线,有些超龄而身高不达标的儿童却可以继续享受优惠,显然不合理。以年龄为依据,才是给予儿童优惠的最客观、最公平的方式。毕竟,年龄标准是明确的,能避免不必要的争论。

  当然,也有家长提出不同意见。比如,以年龄作为收费标准,就要有证件,可证件容易忘带、丢失,可能会带来不便。又如,该以何种证件为验证标准,也亟需统一。这些问题同样值得重视,但一个规则的设置,必然还需要细化的过程,外界对此应该有足够的耐心。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一个更加合理的儿童票限制条件的说法。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