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清明假期广州194万余人拜祭扫墓,正清日祭扫者减少,错峰拜祭明显

广州今年将首次举办海上公祭

2018年04月08日19:3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张璐瑶,实习生徐娇洋,通讯员印锐、公新文报道:记者7日获悉,清明小长假,广州市各主要拜祭场所共接待祭扫群众约194.14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约29%,车辆25.08万台次。其中,正清日全市拜祭人数106.47万人次,比去年正清日减少16.15万人次,错峰拜祭明显。为确保各主要拜祭活动场所治安及周边交通秩序稳定,广州警方共出动安保力量1万余人次。全市社会面和各拜祭点治安、交通秩序良好。

骨灰撒海纪念碑正选址筹建

广州市火葬场进门右侧设有一个“骨灰撒海咨询处”。今年清明期间,不少市民在拜祭结束后来此咨询、办理骨灰撒海。据统计,小长假期间,咨询处共预约骨灰撒海超300具,累计预约骨灰撒海超1600具。

记者留意到,一位市民一次为七位亲属办理了骨灰撒海。一位前来为爷爷奶奶办理骨灰撒海的苏先生表示,骨灰撒海后,一家人在清明节当天聚在一起缅怀先人就可以了,不用再每年“抢”拜祭台;拜祭时也不需要焚香,更加环保。

市民郭先生则建议:“即使是海葬,也要有完善的拜祭设施,并且有拜祭场所,这样才能满足更多人的拜祭需求。”

对此,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处长梅向阳表示,广州计划筹建海葬拜祭设施,如骨灰撒海纪念碑,目前正在进行选址工作。

首次海上公祭拟9月举办

据悉,今年是广州启动骨灰撒海活动30周年。截至2017年底,广州共举办86批次骨灰撒海活动,撒海骨灰共2.1万多具,参加群众达3.3万多人次。

今年,广州还将首次举办海上公祭活动。已逝亲人的骨灰如参加了1988年-2017年由广州市统一组织的骨灰撒海活动,其直系亲属均可报名参加活动,名额暂定150人。出海公祭仪式将于9月中旬举办,出海仪式全程约6个小时。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