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公民举报间谍线索奖励办法》发布一年以来成效显著

出租车司机举报间谍获奖金

2018年04月10日07: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自2017年4月10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发布《公民举报间谍线索奖励办法》以来,作为国家安全机关唯一对外公布的公民和组织举报间谍行为线索受理电话“12339”,热度持续不减,成效显著。

  据统计,近一年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共接到社会各界群众以及境外人士拨打“12339”举报电话和信访渠道举报近5000次,为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深入开展侦查,有效打击间谍犯罪提供了重要支持。北京市国家安全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和《公民举报间谍线索奖励办法》的相关规定,对有重大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给予了相应奖励。

  间谍“盯上”我国科研人员

  刘某通过QQ与身为国内某计算机研究所在职研究人员的同学陈某私聊,多次询问陈某在研究所内的工作内容。陈某婉言谢绝后,拨打“12339”举报电话将该情况反映给国家安全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据此开展调查,发现刘某大肆攀拉策反我科研人员,为境外提供科技情报的犯罪事实,据此向陈某颁发了奖金。

  某高校博士李某,在境外参加学术会议期间,结识了一名自称某国际研究机构研究员的男子皮特,回国后一直与其保持联系,两人多次通过邮箱交流学术问题,皮特也多次从境外给李某邮寄学术资料及小礼物。经过长达一年的交往后,皮特提出可以为李某办理“绿卡”,条件是向其提供正在参与的涉密科研项目情况。李某将此情况通过“12339”举报电话向国家安全机关反映。经国家安全机关核查,发现皮特正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及时指导李某摆脱了其纠缠,有效避免了国家利益受损。由于举报及时,李某不但没有受到处罚,而且还受到了国家安全机关的奖励。

  出租车司机发现并举报间谍

  某军事研究所工作人员赵某,在单位门口附近书店购书时,被一外国人搭讪,向其咨询相关学术问题,并借机询问其工作情况,承诺以重金购买内部资料。赵某严词拒绝,并立即拨打“12339”举报电话反映此情况。国家安全机关经过调查,发现该外国人具有境外间谍情报机关背景,对赵某给予了奖励。

  出租汽车司机王某在工作中发现,几名外国人随身携带不明装备,在军事禁区附近逗留,遂拨打“12339”举报电话向国家安全机关反映情况。经国家安全机关深入调查,发现这几名外国人具有境外间谍情报机关背景,欲用地下探测设备刺探我军事核心秘密。国家安全机关为此向王某发放了奖金。

  干扰举报电话将被处罚

  但同时,“12339”举报电话也会受到一些干扰。

  某涉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孙某,因工作失职,多次被领导杨某批评,遂怀恨在心,拨打“12339”举报电话,谎称杨某向境外出售涉密核心资料,欲对杨某实施打击报复。后经国家安全机关查实,向其单位通报了相关情况,孙某受到了相应处理。

  某无业居民周某,多次无故拨打“12339”举报电话,严重干扰正常举报工作,并对接线工作人员进行人身侮辱,经多次劝阻无效,由公安机关给予其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国家安全领域相关专家解释:设立间谍举报热线并非我国首创,而是国际普遍做法。打击间谍犯罪、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要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及其实施细则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反奸防谍、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要通过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防范、制止间谍行为的能力,使人民群众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让各种间谍行为无处遁形,努力构筑起反奸防谍“钢铁长城”,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维护首都安全。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