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爱心讲解 播撒知识

史一棋  王子薇
2018年04月11日07: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海科技馆志愿者在蝴蝶暖房内为小朋友进行讲解。
  资料照片

  在上海科技馆的每个展厅内,总能见到一个个身着绿色马甲,或朝气蓬勃,或满头银发却和蔼可亲的身影,耐心地为参观者们讲解知识,解答疑惑。他们就是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诞生于2001年上海科技馆开馆之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是他们一直践行的准则。

  上海科技馆志愿者队伍是伴随上海城市精神文明建设而逐步发展壮大的。“在科技馆正式对外开放前半年,我就根据市政府的要求组建科技馆志愿者队伍,那时候我就接触了志愿者工作,现在我退休了,70多岁了,但依然从事着志愿者工作。”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原负责人李笑和说。

  64岁的退休教育家傅向东是看着上海科技馆“长大”的老志愿者。作为上海健康医学院的讲师,他每周都会拿出时间在上海科技馆和上海自然博物馆讲解。最爱听他讲课的是孩子们,因为傅向东总会根据参观者来调整自己的讲解方式,而对于孩子们来说,他的讲解总是有趣而又简单易懂。

  如果将科普志愿服务比作一颗种子,那么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队用17年的代代相传培育出了“种子精神”,而“时代楷模”钟扬教授就是其中的一员。一开始,钟扬负责上海科技馆图文板英文翻译工作;之后,他又负责了上海自然博物馆512块图文板的中英文撰写工作,217块科学绘画的中文校对和英文翻译。在上海自然博物馆活动“博物馆奇妙夜”中,钟扬用他的睿智和知识,亲切而幽默地充当了博物馆讲解员,还举办了科普讲座,并在博物馆中度过了自己的50岁生日,他让“种子精神”厚植于科技馆科普志愿服务的每寸土地。

  17年来,上海科技馆已组织35万人次由市民讲解员、高校大学生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累计接待观众近5800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30万小时,使科技馆成为了传播科学的殿堂,实践育人的基地和倡导文明的窗口。同时,他们还将志愿精神从馆内传递到了馆外,到街道、山区、城市郊区传播科学知识。

  “大多数时候,旁观者觉得志愿服务工作几乎得不到什么回报,甚至还要花费自己的精力和金钱,但是志愿服务结束后,我们去回味这一天的生活时,会感觉收获比付出多得多。志愿服务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所付出的其实值得所有人去尊重,坚持参与志愿服务是一件值得我们骄傲的事情。”上海科技馆工作人员曹艳说。

  今年,这支由市民、高校大学生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队伍,被评为2017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正如李笑和所说:“志愿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志愿服务一定是发自内心的,要把它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志愿服务,他们将一直在路上。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1日 06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