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公益捐赠与长效机制并行 泰禾做医疗慈善的“家国情怀”

2018年04月14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4月8日,首届泰禾卓越医学教育奖评审会在同济大学医学院隆重举办, 29人获首届泰禾卓越医学教育奖。

3月25日,泰禾-清华医管大讲堂第一课在美丽的清华大学开讲,现场资深专家为清华学子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分享……

在医学领域展开多笔捐赠之后,泰禾的脚步没有停歇。近两年来,泰禾持续医疗慈善领域的捐赠、深化长效合作机制。这背后,有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怀抱公益的初心,更有为国人办优质医疗、推动医改的“家国情怀”。

专注公益,泰禾斥资多笔大额医学捐赠

2017年8月4日,昆明的朝阳甫一露面,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就揉着眉头起了个大早,飞机延误导致他休息不到4个小时,但这一天是黄其森把器官移植化为泰禾公益项目的重要日子,他精神抖擞的出现在众人面前。

“我代表泰禾集团所有员工向各位郑重承诺,将全力支持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以我们的行动,将公益进行到底。”黄其森音调平实,却掷地有声。在向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捐资1亿元后,他号召泰禾万名员工为器官移植事业行动起来,将器官移植的理念从泰禾向整个社会蔓延。

有人说,黄其森是国内上市企业,专注器官移植公益事业的“第一人”。对此,他并不在意,他在乎的是公司的其他员工,是否向他一样认识并亲身参与到这一凝聚大爱的事业,在乎的是移植公益的理念是否在全社会传播下去。

这只是近些年,黄其森为医疗慈善奔走的一个侧影。作为一家有慈善情怀的企业,泰禾在赈灾救济、文化教育、扶贫助困、环保体育等方面累计已经捐款超10亿元。

其中,医疗领域更是为泰禾所看重。2017年8月3日,泰禾宣布向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创下了中国器官移植领域最大单笔公益捐款纪录。

2017年5月,泰禾向同济大学捐赠2亿元,设立“同济大学泰禾医学发展基金”,成为止同济医学教育史上的最大单笔现金捐赠;2016年10月,泰禾向清华大学医学管理研究院捐赠2亿人民币用于学院教学和研究的能力建设。

不止于责任,布局医学应有“家国情怀”

钟情于慈善,不难理解。伟大的企业家从来都不是个人主义者,而是心系天下,能够很好地平衡社会责任与财富的关系,把财富的积累作为实现企业价值和回报社会的基石。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深入参与到公益之中。《中国慈善榜》显示,2017年,共有201位慈善家、414家慈善企业进入榜单,除捐赠资金量加大、公益行为的多样化外,他们参与社会事务的深度和广度也不断增强,成为引导社会创新、提高社会效率的一股清流……

泰禾聚焦医学领域,不只是普通的慈善,而是一份“家国情怀”。2017年1月,在清华泰禾医院管理基金第一次理事会上,黄其森的一番话吐露了他的心声, “希望通过与清华大学的合作,能在这些领域探索出一条创新且有特色的发展道路,同时也能为我国的医疗改革贡献一份力量,造福民众。”

黄其森的思考,有其深厚的社会背景。新一轮医改已经取得了大量成就,但仍面临不少问题,尤其是中国医疗行业人才缺口很大。

数量上,每千人对应医师数只有2.1,远低于发达国家,不但缺资深医生,还缺普通医生。每年医学院毕业60万人,其中继续当医生的只有10万人,其中选择民营医院的占1.2%(即1200人),而目前中国有12546家民营医院,人才严重不足。

助力医学人才培养,建立公益长效机制

“当中国发生灾难时,你会看到踊跃捐赠的场面。但是在做系统和持续性的慈善事业方面比较缺失,比如在医疗事业、大学研究,或者向残障人士捐款等,都远远不够。” 比尔盖茨曾表示,要有效地做慈善,需要遵循“结果考量”。

这也是黄其森在慈善领域的思考方向。据泰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履行社会责任,黄其森对公司高管层面到区域公司都提出了具体要求。“每逢集团季度工作会议,汇报工作除了汇报经营指标,还要汇报在公益慈善方面的动作,细化到个人行动上。”

泰禾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合作,分别成立清华泰禾医院管理基金和同济大学泰禾医学发展基金,将公益行为转化为长期、持续医学、医院管理人才培养工程。

泰禾的这一做法,正是旨在改善当前中国医学人才匮乏的局面。4月8日,首届泰禾卓越医学教育奖评审会在同济大学医学院隆重举办。同济大学医学院泰禾卓越医学教育奖设泰禾卓越教师奖、泰禾卓越学生奖两大奖项,经过现场评委记名投票,共29人获奖。这一奖项的设立,极大提升了同济大学医学院教师及学子对医学事业的信心与热情。

泰禾与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合作也日益深入。3月25日,泰禾-清华医管大讲堂第一课在清华大学开讲。首场讲堂邀请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为学员们带来一场干货十足的精彩课程。

据悉,泰禾-清华医管大讲堂不仅局限在北京,还欲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巡回讲堂,范围辐射全国一线城市。大讲堂将全年邀请国内外具有丰富医院管理实战经验的院长及专家分享授课。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