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山小学生发明“听话的”爱心轮椅

2018年04月18日09:0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石岐中心小学3名小学生演示他们制作的语音遥控爱心轮椅。

  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近日,广东省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创客大赛评审结果公布。中山市选送的35件参评作品全部获奖,其中特等奖6件、一等奖10件、二等奖13件、三等奖6件,成绩名列全省前茅。6件获特等奖的作品分别是:语音遥控爱心轮椅、心算训练器、智能窗台防护系统、基于3D打印技术的人形手语机器人、楼宇清运机器人、多功用车床扳手(刀卡组合扳手)。

  “前进”“停止”“后退”……在石岐中心小学的教学楼里,李梓立、丁启轩、吴依桐演示他们制作的语音遥控爱心轮椅模型。眼前的小轮椅共三个轮子但个头不大。李梓立手里拿着麦克风,喊出简单的几句指令,“听话”的小轮椅会立即做出相应的动作。

  三位设计者都是石岐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思维很活跃。“平时常看到残疾人出行,需要不断滑动轮椅,既辛苦也不方便,还不能躺下。发明语音遥控爱心轮椅,就是想尽力去解决这些困难,帮助这些有需要的人。”吴依桐说。

  简单沟通思路后,3名小学生就开始分工合作,在老师刘文东的指导下完成激光切割、编程、拼装以及美化等工序。“轮椅的核心是语音识别模块,它将指令转换并发送到主板,由主板来控制舵机和马达,实现前进、后退和躺下等功能。”李梓立说,接下来还会继续改进,提高语音识别的灵敏度。

  据了解,在石岐中心小学,每周二至每周五的最后一节课都是选修课,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参加艺术、科技、体育等类别的活动。以创客社团为例,目前有学生30人,覆盖三年级到六年级。“在发明过程中,涉及复杂模块时会给予指导和帮助,其他都是由学生自主完成。”刘文东说,学生参加全省的创客大赛,能够快速提升创造能力,开拓视野和增长见识。

  ■链接

  中山市6件作品荣获特等奖

  1.石岐中心小学:

  语音遥控爱心轮椅

  语音遥控爱心轮椅通过语音识别模块,将“前进”“后退”等语音指令转换成可以识别的信号,再驱动马达做出相应动作,需要休息的时候,还可以语音控制调整靠背的角度。

  2.东区柏苑中心小学:

  心算训练器

  心算训练器是专门为提高小学生计算能力、专注力而设计的。这款设备带有3盏LED灯和一个按钮,当训练开始时,亮灯的数量会随机出现。学生只需集中注意力,不断把亮灯数累加起来,当累加总和等于20时,迅速按下按钮,系统会发出声音“恭喜你成功”。累加数不够20或超过20时,如果你按下按钮,系统会发出另外的声音告诉你算错数了。

  3.中山市实验中学:

  人形手语机器人

  手语机器人根据用户语音或手动输入命令,机器人分析并对照数据库样例,给出相对应的手语姿势。不管是学习者还是使用者,都可以主观地选择所需要学习的手语知识,可以形象地触摸到每一个手指、关节、肢体的基本姿势。还可以结合客户的需求扩展选择,如工作翻译模式和娱乐学习模式等。

  4.中山市实验中学:

  楼宇清运机器人

  楼宇清运机器人是一个整体的系统,主要有电梯主控端、清运机器人、垃圾集中收集端、用户手机API应用四部分。用户使用时,只需要将生活垃圾集中放置在用户门口专用的垃圾清运篮中,然后用手机中的清运APP呼叫,用户发出的请求会发送给电梯主控端。电梯主控端指派清运机器人前往用户门口收集垃圾篮,然后搭乘电梯前往垃圾集中收集端倾倒。当用户的手机应用与电梯建立连接后,手机中会显示出清运机器人的实时工作状态。

  5.中山纪念中学:

  智能窗台防护系统

  系统利用激光束结合人体红外传感器对窗台上的情况进行很好的感知,从而判断是什么物体在窗边。如果检测结果是人体的话,窗前防护网打开,防止小孩继续向窗外爬出,启用声光报警器引起楼下路人的注意,系统播放语音安抚小孩,手机微信会收到警报通知。作品还配备智能家居系统,用户不仅可以在微信上查看相关环境数据,还可以控制开关窗、报警、开关防护网等。

  6.中山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多功用车床扳手

  巧妙地把车床的卡盘扳手和刀架扳手设计成一体式的多功能组合扳手,具有结构一体、转换便捷、实用方便的特点,有效改善扳手的使用性能,生产效率得到优化。

  南方日报记者 郭冬冬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