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有爱无碍 与它同行

滴滴发起“寻找导盲犬”公益活动,关注视障群体出行

2018年04月25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4月25日是“国际导盲犬日”,为向全社会推广导盲犬的相关知识,倡导公众在出行场景和公共场所友好接纳、善待导盲犬,助力视障人群无障碍出行,即日起滴滴启动“有爱无碍与它同行”主题公益活动,籍此呼吁公众关注残障人群权益,共同推进无障碍社会环境建设。

  从4月25日到5月20日“全国助残日”期间,滴滴将在“滴滴出行”微信官方服务号和官方微博发起“寻找导盲犬”活动,征集有携带导盲犬出行需求的用户信息。

  与此同时,滴滴还将同步发起“滴滴专车爱心司机征集活动”,征集愿意主动接纳导盲犬等残障人士特殊需求订单的司机,以便在即将推出的“导盲犬专车”服务中更精准地提供针对性服务。

  活动期间,滴滴专车还推出“与它同行”晒爱心活动,完成导盲犬订单的司机可将与导盲犬的合照和订单信息,通过滴滴专车新媒体端上传展示。上传信息一经证实,爱心司机将可获得滴滴专车平台提供的奖励,并点亮线上荣誉标签。

  国际导盲犬日当天,滴滴专车还联合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为从各地返回基地参加义诊的导盲犬及其使用者提供免费接送服务。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负责人对滴滴出行在活动中为导盲犬及使用者提供接送服务表示感谢,也为滴滴专车司机提供的专业服务感到贴心。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是国内第一家专业导盲犬培训基地。今年国际导盲犬日期间,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将为之前该基地培养的正在服役期的部分导盲犬进行义诊。

  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负责人表示:“网约车,对障碍群体,尤其是视障者、下肢残障者来说,是全新的出行解决方案,当然做好线上app、线下司机服务等一系列无障碍工作,对网约车公司是个挑战,但这件事对数千万障碍群体的价值,值得大家一起努力。我们很期待看到滴滴的无障碍持续优化。”

  从2015年开始,滴滴出行正式加入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与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开展滴滴app的信息无障碍化产品开发。目前,滴滴app主要功能已完成无障碍适配,基本满足视障人群的使用需求。

  导盲犬被视障人群视为失而复得的“眼睛”,对于他们走出家门、接受教育、实现就业、融入社会都有着重要帮助。

  据介绍,经过严格筛选和培训的导盲犬性情温和、服从指令、工作专注,不会大声吼叫,更不会伤人。国内一条合格导盲犬的培训成本约在15-20万元左右,服役期一般为8到10年。

  然而,由于当前公众普遍对导盲犬认知不足、接纳程度低,导盲犬“门难进、车难乘”的情况依然严重,成为依赖盲犬出行的视障人群工作与生活的最大困扰。

  中国盲协负责人表示,这几年国家的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导盲犬出行障碍问题。推行出台了一系列的导盲犬无障碍的标准,规范一些服务的要求,对导盲犬出行,应该说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现在盲人导盲犬坐飞机坐高铁,都没有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发展。

  很多人不太了解导盲犬,会当宠物看待,其实导盲犬是经过特殊训练的,非常安全,训练有素的。但仍然可能有个别领域,有一些地方,现在还是拒绝导盲犬,一方面可能需要有关的服务的标准,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另一方面,应该树立这种助残的意识,普及导盲犬的知识,增强大家对盲人,对导盲犬更多的理解,让导盲犬进入社会,提供服务,才有更好的环境。

  滴滴公益负责人表示,滴滴发起此次活动,就是希望让更多视障人群及其他残障人士能够获得更多社会关注,让更多人正视、关注并参与到无障碍事业中,让特殊人群的出行更加通畅便捷。

  后期滴滴将通过平台补贴的方式,在不增加用户支出的情况下,鼓励更多平台司机参与到“导盲犬专车”、“无障碍专车”等无障碍出行服务中来。

  滴滴出行自成立之初起,始终坚持通过科技手段参与社会问题的解决,关注和支持的公益方向覆盖无障碍出行、低碳环保、女性关怀、交通安全和司机公益生态建设等领域。

  此前2016年,滴滴专车就曾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无障碍出行”项目,在北京、武汉等地上线无障碍专车,解决依靠轮椅出行的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问题。

  据介绍,滴滴计划在年内将“导盲犬专车”、“无障碍专车”等无障碍出行服务的覆盖区域向更多城市延展,逐步实现平台全区域无障碍出行服务保障。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