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志愿服务成绍兴“金名片”

董碧水
2018年04月26日08: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下午3点半,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志愿者王靖怡和梅滨馨,准时出现在绍兴柯桥区柯桥街道大渡社区的“3点半课堂”。

  “3点半课堂”是大渡社区开设的,免费为放学后无人看管的社区孩子提供服务。但开设后,谁来照看孩子成了难题,浙工大之江学院的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了这一任务。

  绍兴志愿者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市现有注册志愿者69万余人,相当于平均每8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1.1万支,每天开展的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500余次,年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90万小时。

  日前发布的《2017年度浙江智慧志愿大数据报告》显示,绍兴的志愿服务渗透率、城市志愿者活跃度均位列浙江第一。“志愿服务已成为绍兴目前影响力最大、参与面最广、贡献最显著的公益事业之一,成为展现绍兴城市文明的一张‘金名片’。”团绍兴市委书记赵浪平说。

  1995年,以20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为标志,绍兴的志愿服务开启。到目前,绍兴的志愿服务已从传统的扶贫帮困,向社区服务、文化建设、家庭志愿者、生态建设、助老助残、精神陪伴等多元化延展。

  团绍兴市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在绍兴举办的各类大型赛会中,在抗洪抢险、抗击雪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此外,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活动中,直接参与的志愿者近5万人。

  “微笑成了这座古城最好的名片。”赵浪平说,志愿者的作用日益突显,志愿者队伍已成为绍兴经济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微动力志愿者”是绍兴市柯桥区柯桥街道团委2012年发起成立的一个综合性志愿服务网站,集志愿者注册登记、志愿者招募、评价反馈及积分兑换等功能于一体。网站建立以后,街道团委以“微动力”为枢纽,辅以QQ群、短信、微博等,实现志愿者招募、活动发布和开展、服务时间累计的志愿服务“一条龙”。

  打开“微动力”可以看到,几乎每周都有志愿活动。街道团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年底,“微动力”注册志愿者达8万多名、团队1350个,去年一年发起的志愿活动有2600多个,服务时间累计超过8万小时。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全市志愿者开展的各种送温暖活动达1200余次,服务相关困难群体近40万人次,筹集慰问资金和实物价值达3500万元。

  与此同时,绍兴志愿者组织不断探索志愿服务项目的常态化、社会化,2013年发起的“关爱空巢、高龄老人”志愿服务项目,被列为市政府“十项民生实事”之一。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