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江苏省无锡市开展“崇德乐善”公益活动

一月一主题 激发善和爱

史一棋  田正赓
2018年04月26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江苏无锡马拉松赛场上,将近3万名参赛者跑过地面铺满樱花的赛道,不久之后,整条道路就恢复了干净整洁的面貌。让这一清洁工作得以迅速完成的不是某个人,而是来自无锡各个地方的将近5000名城市志愿者,将他们组织起来的,正是无锡市的公益名片——“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

  从2015年6月开始,无锡全面开展了此项活动。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举行的各类志愿活动已达1.5万场次,参与志愿者30万余人次,从中受益的市民多达百万人。在这一场场公益活动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逐步在无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主要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围绕家政服务、文化活动、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科学普及等重点内容,开展各项接地气、顺民意的志愿服务活动。“96158”志愿服务队整合了医疗健康、车辆管理、供水供电等项目,以“惠民大篷车”的形式,走进100个社区进行巡回服务,真正打通了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的在于服务老年人的“六十风华”银龄互助项目,通过“小老人”帮助“老老人”,激发了社区中老年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热情。

  今年78岁的朱寿康,是无锡市民道德巡访团的团长,他的主要工作是带领志愿者督查文明城市的创建情况,对窗口单位服务、校园周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市民文明素质等项目进行暗访督查。朱寿康说:“自从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开展以来,我感觉身边的同伴更多了,做公益更有底气了。”

  除了普通市民,党员志愿者也活跃在各个社区。塔影二村的老党员杨茂福和周全生都喜欢养花弄草,为了让自己的爱好变得更有意义,他们搭档组建了一支绿化志愿者队伍,为自己所在的社区守护和增添一片绿意。现在,这支志愿队已经有了10多名成员,每年可以清理超过3吨的绿化带内杂物,修剪3000多棵小型树木。在志愿服务方面,党员不仅是参与者,更是带头树立标杆的争先者。

  自从2015年成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无锡便开始探索全方位的拓展志愿活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应运而生。一年12个月对应着12个主题,如2月是“传统文化”弘扬月、3月是“学习雷锋”榜样月、9月是“尊师重教”感恩月、10月是“温暖夕阳”敬老月等。在这12个月的12个主题之中,无锡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城市公益文化,实现了“仓廪实而知礼节”的精神文明建设目标。

  经常举办扶老爱幼活动的无锡“爱心车队”,最开始由一群出租车司机自发组成,自一月一主题活动开展以来,车队的规模越来越大,身为车队队员的出租车司机李展说:“很多私家车车主也开始加入进来奉献爱心。”

  公益的精神在无锡这座城市中蔓延开来,最终必将把善和爱洒满这片土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6日 24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