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

刘天英
2018年04月26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教20多年来,一直默默耕耘,为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挥洒着汗水。我在心里经常告诫自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仅要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学生,还要用爱心去感化学生,用耐心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激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允许其在改正错误中有所反复,最终发现自身的价值。

  每学期一开学,我一定会抽时间与部分学生谈心,做好工作笔记,特别是对“差生”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寻找他们身上蕴藏的闪光点,以找到教育的着力点。在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坚持友好、平等的态度,特别是对待“差生”,要用爱心、耐心、信心感化他们,并通过班级的力量,使其感到集体的温暖,消除厌学心理,还经常组织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发现自身的价值,正确地认识自我,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自信心,跟上大家的步伐。

  前一段时间,我发现班上有一部分学生十分调皮捣蛋,于是针对这一情况深入调查,了解到这些淘气的学生多数是因父母离异或父母做生意,孩子寄居在爷爷奶奶家里。其中有一个男孩因为父母离异,从小由奶奶照顾,娇生惯养,在班里追跑打闹,许多淘气的学生有点怕他。于是,我抓住这个可乘之机,首先找了这个男孩亲切地与他交谈,表扬他上课积极发言、关心班级等优点,帮助他树立了自信心,消除了自卑感,同时帮助他纠正了追跑打闹的毛病,然后交给他一个任务,让他协助班干部管好那些淘气的同学。从那以后他不但严格要求自己,而且经常监督本班的男同学,遇到同学之间发生口角,他就马上加以制止,从此班上杜绝了打架骂人的现象。

  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缺少的是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我始终坚信,只有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特点,了解了他们的过去,了解了他们的家庭和周围的环境,才能选择和运用恰当的方法来进行教育。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加以积极引导,甚至有机会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6日 18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