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小村里有个“林海守望者”

 胡虎虎  关俏俏
2018年04月26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国家生态公益林种羊场片区,喀德尔江骑马穿过伊犁河,前往河心岛的一片保护区巡查。
  胡虎虎摄(新华社发)

  春雨洗过的伊犁河谷,草木勃发,生机无限。河谷林间小道稍显泥泞,56岁的护林员喀德尔江·厄勒哈木坚牵出马匹,扶鞍而上,一头扎进这片林海,开始了一天的巡护。25年如一日,未曾间断。

  伊犁河是流经我国新疆的国际河流之一,在我国境内绵延495公里后奔腾西去。喀德尔江家住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种羊场托海依村,紧邻大河。村旁是国家生态公益林,面积约为1.8万亩,一座名副其实的生态乐园。

  喀德尔江对日前来这里采访的记者说,他熟悉这里的每一条路。身为护林员,他的职责只有一个,就是守住这片林子。

  这位老护林员口中的路,大多是他在巡逻时趟出来的。钻进林子,就被草木包围,视野受限,喀德尔江在劝阻不法行为时,主要靠的是听声寻人。稍有声响,他就骑着马,像战士一样向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踏去。

  大部分时间都是孤身巡逻,但喀德尔江总是穿戴整洁,外套的左胸和右臂处,挂着“国家生态公益林管护”标识。定点巡逻、发现情况、及时上报,这就是他工作的全部。在他眼里,这只是一份“简单的工作”,轻描淡写间,将心酸和不易隐藏在心头。

  喀德尔江告诉记者,在他刚从事护林工作的那些年,村民生态环保意识淡薄。挨骂、争执,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化解矛盾中度过的。他说:“10多年前,还碰到过打野鸡的人,连人带枪,我把他们交给了派出所。”

  喀德尔江说,以前这里面住着二三十户牧民。随着退牧还林(草)的实施,牧民陆续搬离。从2008年开始,林区就不允许打草了,尤其是在有新树苗的地方。树林日渐茂密,有些地方甚至“阻断”了他的巡逻道路。

  除了越发茂盛的树木,让喀德尔江由衷高兴的还有这里的人。今年3月,村里一处农田着火,危及林区,60多位村民前来帮忙,集体灭火成功。他说,最近三四年来,护林的人多了,不管是种地的、放羊的,大伙儿都会帮忙在林子里转转。

  喀德尔江的巡逻之路越走越不孤单了。去年4月,托海依村设立了“河长”,还组建了村民“马背护河队”。村级“河长”坎吉别克·木哈买尔说:“保护伊犁河和公益林,都是我们的任务。”

  “马背护河队”成员以村民为主,多的时候超过30人,他们分成小队沿着流经本村的8公里河道巡逻。喀德尔江说:“在和队员们一起巡逻时,我的底气更足了。”半个月前,县林业局还为他配发了新的巡逻摩托车,徒步巡逻彻底成了历史。

  还是那片林海,喀德尔江仍旧敬业如初,“好好干4年,再退休”。如今,卫星监控、视频信息平台、航空防护等新科技成了伊犁河流域护林员们的得力助手,帮助他们更好管护这片公益林。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