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实现脱贫攻坚和锻造干部共赢

2018年04月28日09:1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为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乡村振兴,近日,湛江市深入开展“十百千”干部回乡促脱贫攻坚行动,“组团式”选派一批本土机关干部到农村,由二十余名市领导包县挂村、百余名处级干部联镇包村、千余名科级及以下干部回乡驻村,用三年时间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脱贫攻坚和锻造干部“共赢”。

  据了解,湛江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繁重的地级市,贫困人口237122名,约占全省的1/7,5个县(市)贫困人口均超过2万人,有扶贫任务的镇街110个、村(社区)1607个,目前全市未脱贫的贫困人口还有84550名。推动湛江乡村振兴关乎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湛江将此作为推动城乡面貌大改变、农民群众生活大提升的一个千载难逢机遇和新时代湛江发展的总抓手。今年1月湛江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深入实施资源资产盘活、三产融合发展、综合环境改善、文明乡风培育、基层治理提质、致富奔康扶助、特色乡村创建“七大行动”。在此基础上,湛江市委近日成立了“十百千”干部回乡促脱贫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实施“市领导包县挂村、处级干部联镇包村、科级及以下干部回乡驻村”制度,层层抓落实,做到尽锐出战。同时,各级党委建立扶贫工作干部群众微信群,定期派出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了解驻村干部情况,并安排电视台等当地主流媒体逐村拍摄全市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工作,形成比学赶帮、真抓实干的氛围。驻村干部发挥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入户入田间地头,迅速全面摸清摸实基层情况,帮助推进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驻村干部通过“三个抓”,把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抓组织阵地建设,推进在村民小组建立党组织的试点工作,帮助完善村民小组党组织的阵地和制度建设,推动村(社区)党组织达标创优,确保党组织真正发挥作用。抓带头人队伍建设,开展“人才回乡计划”,帮助党组织培养综合素质较高的书记后备干部。抓党员作用发挥,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常态化,探索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方式,发挥村(社区)党员作用。

  驻村干部通过“三促进”,推动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促进乡贤反哺家乡建设,建好乡贤名录数据库,组建“乡贤工作室”,推行“乡贤+”模式,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地方商会、社团组织的作用,把乡贤发动起来,形成“万名乡贤帮万村扶万户、千企帮千村”的生动局面。促进扶贫政策落实,协助推动就业、金融、教育、医疗和安全住房政策落实;逐步解决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造成的问题。促进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增加农民收入,激发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质量。

  驻村干部通过“三推进”,全面抓好各项基层治理工作,为脱贫攻坚打牢基础。推进软弱涣散组织整顿,协助挂点领导及工作队落实整顿措施,通过“走亲戚”的方式做好村中矛盾问题调解,协助抓好重点时期维稳工作。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帮助摸排掌握基层涉黑涉恶线索,协助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基层治理常态化工作落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加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协助抓好平台的规范化建设和宣传使用,提升服务群众效能。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