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江姨走了,留下22只流浪狗

2018年05月04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姨走了,留下22只流浪狗

  江姨留下的流浪狗何去何从是个难题。

  广州市越秀区德政北路宠物店云集,几乎所有的店主都认识65岁的江姨。这是一位让常人难以理解的老人:身患癌症,却愿意拖着病体,忍受风吹雨打去搭救流浪狗;宁可自己只啃馒头,也要花退休金请医院治好它们、收养它们。

  在江姨生命的最后时刻,有不少店主得知这一点后,只收她极为便宜的费用,直到她在今年4月去世。然而,江姨留下了22条流浪狗,它们或病或残或凶或老,被人领养的难度太大,它们何去何从成为一道难题。

  她说狗把她从死亡线拉回

  江姨在2015年被确诊癌症,她说她在做手术时,感觉快熬不过去了,这时她做了一个梦:一对黑白小狗在叫唤着,让她回来。随后她醒了,她说是狗把她从死亡线拉回来了。

  其实在未患癌症前,江姨就曾经救助过流浪狗,只是在患病后,她的救狗行为在旁人眼中显得更加“痴狂”。在救助流浪狗的圈子里,她的电话广为人知,有人在街头看到“流浪狗”,就把照片和地址发给江姨。无论多远,无论天气如何,江姨一定会去救。

  江姨收养的流浪狗大多是老弱病残。有人劝她说,有些狗可以安乐死,这样也可以早点结束它们的痛苦,但江姨从来不乐意,“它们才能活两三年,我还能活得比它们更久呢。”为了方便救助,她把狗寄养在德政北路的几家宠物店和宠物医院里,每个月都付寄养费和医疗费。

  在接受治疗的几年里,江姨容貌憔悴了不少,但还是经常拖着病体从白云区坐地铁赶来德政北路,给她救助的流浪狗送饭,那是她最心安的时刻。

  “她很无私我决定帮她”

  为给狗治病、请人照顾狗,江姨每月花光了退休金,宁可自己啃馒头也要给狗看病买粮。有认识她的街坊回忆,江姨舍不得买新鞋,别人送她一双旧鞋,她又不好意思白要,便给了人家10元钱。即便如此,江姨甚至在住院期间也不曾欠过寄养费。

  据宠物店店主介绍,江姨救下的老弱病残流浪狗,照顾起来极为费力,是宠物店最不愿接手的类型。不过德政北路有一家宠物店接手了江姨的十几只流浪狗,但只是象征性地收她较少的费用。店主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位患有癌症的老人还劳心费力地做这些事情,很多普通人根本无法理解这种执着,“江姨对流浪动物的关爱是无私的,想到这些,我决定帮她。”据这位店主描述,江姨的特别之处在于,无论多凶的狗,在江姨面前都变得非常温顺。

  德政北路的另一家宠物医院也接收了江姨寄养的数只流浪狗,每月也只收很少的费用。医院表示,也许这就是老人寻找精神寄托的方式。

  留下22只流浪狗何去何从?

  江姨历经三次手术,最终因癌症复发在今年4月离开人世,最后留下了22只流浪狗。

  据悉,江姨的家人不支持她做救助,因此,目前这些流浪狗由义工淼淼照顾。淼淼告诉记者,江姨走后寄养费也一直欠着,必须要给流浪狗一个归宿。

  她说,救狗容易照顾狗难,最好的归宿是找个好心人收养。可是江姨收养的狗许多都是老弱病残,有的盲了,有的肝功能衰竭,有的还在治疗皮肤病……找到人家收养它们很难。

  淼淼说,因为这些狗背负着江姨的期望和关爱,它们都是江姨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救下的,自己不忍心给它们进行安乐死。她已经在网上发布了求助消息,昨天下午,已经有人领养走两只,她在期待更好的消息,也希望狗主人再也不要随意抛弃狗。因为从江姨的故事来看,救狗从来不是件轻松的事情。(文/全媒体记者龙锟  图/全媒体记者李波)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