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上海推出首批“养老顾问” 提高长者“幸福指数”

2018年05月04日09:50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推出首批“养老顾问” 提高长者“幸福指数”

上海首批社区“养老顾问”试点揭牌(郑莹莹 摄)

上海2日推出养老新服务——设立首批社区“养老顾问”,全市共试点68家,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养老相关信息、资源和建议。

81岁的上海市民张莲花说,这个“养老顾问”好,“我们老年人眼睛、耳朵不好用,也不懂(相关政策),刚好问问他们。”

当天,位于上海静安区一个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养老顾问”试点刚启用,就迎来“银发一族”排队咨询。

现场老年人咨询(郑莹莹 摄)

上海至今保持着中国内地“最老城市”纪录,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1979年)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

上海“老龄化列车”跑得很快。2000年,上海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到户籍人口的18.3%;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海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457.79万人,约占户籍人口的31.6%。截至2017年末,上海的老年人口总数达到483.6万,占户籍总人口的33.2%。

同时,上海老年人越来越长寿了。去年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9月,上海的百岁老人已经超过2100人,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长寿之城”。

多年来,上海城市深度老龄化加剧,使其社会养老服务压力逐年增大,备受关注。

当天推出的社区“养老顾问”,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表示,希望能实实在在地让老年人觉得靠谱、可信,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目前,上海已建有703家养老机构、127家社区长者照护之家、560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334家社区居家服务组织等;同时也制定了社会养老服务的有关政策。(郑莹莹)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