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北武安民建福利爱心村被取缔

2018年05月07日08: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5月6日下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内所有孤残儿童均已得到妥善安置。昨日,河北武安市相关部门发布消息称:5月4日上午,河北武安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公安、消防、卫计等部门和午汲镇政府,将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取缔。随后,负责人李利娟因涉嫌多起敲诈勒索犯罪、扰乱社会秩序犯罪,被刑事拘留。

  今天下午,记者赶到武安市西三环外的民建福利爱心村,看到爱心村大门紧锁。从门外可以看到,屋子里已经没人,衣服、杂物散落在地板上。爱心村内有当地镇里工作人员在值守。

  武安市民政局在当地官方微信公号上发布消息称,目前,所有孤残儿童均得到及时妥善安置,生活用品充足,总体状况平稳。其中,69名幼童被分散安置到全市21个乡镇卫生院,全部接受体检,逐一建立健康档案,经初步检查,有18人需要手术,有13人需要定期复查、功能训练等;3名学生由教育局安排教师及时进行心理辅导,寄宿学校,由专人照顾;1名聋哑人被安置到专门场所,由专业人士进行安抚照料;1名成年人(年龄30岁)在武安市打工。

  另外,3名滞留在外儿童中,两名儿童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监护责任已由民政部门接管;被原福利爱心村护工带回家中的1名儿童,已由武安市民政局接回安置。据悉,按照武安市统一部署,公安机关在21所乡镇卫生院均安排两名民警24小时值班,确保安置儿童人身安全。

  随后,记者来到午汲镇中心卫生院。记者看到,有5个儿童被安置在这里。5个儿童正在卫生院内玩耍,有专人一直在左右陪护,另外有两名警察一直在院内来回走动。在5名儿童的房间,记者看到被褥干净整洁,屋内摆放着多箱火腿肠、小面包、酸奶等食品和饮料。记者找到卫生院负责人,他拒绝了采访。

  据悉,待经过乡镇卫生院两三天的健康检查之后,所涉孤残儿童将被统一集中安置。“为切实照料好孤残儿童,根据市委、市政府研究意见,我局将不惜一切代价,为孤残儿童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和生活、学习条件。”武安市民政局公告称。

  至于最终这些孤残儿童会被安置到哪里,这份公告称,去年,武安市民政局对李利娟福利爱心村孤残儿童安置工作进行前期准备,即开展了安置机构的选址及公开招聘机构管理人员、专业护工的筹备工作。

  “社会福利院是我们为孩子们准备的新家,早在去年就已建成并装修完毕,目前已经为接受孩子们做好了全面准备。”武安市民政局局长黄利斌介绍说。

  社会福利院负责人许海梅称,他们已经为孩子们配备了30名护理人员,可以为孩子们提供24小时的陪护。下一步,他们还将根据每一个孩子的情况,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力求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身心健康,在社会福利院幸福、快乐的成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见习记者 朱洪园)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