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黄马甲”走街串巷

57万志愿者共建惠州“志愿之城”

2018年05月07日08:2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惠州街头巷尾身着“黄马甲”的志愿者是一道道动人风景。图为志愿者在景区引导游客。

  日前,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印发了《关于表彰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惠州文明网获得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特别贡献奖,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获得最佳组织奖,

  无独有偶,4月23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惠州举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暨研究培训基地(惠州)成立大会、2018年志愿服务蓝皮书开题会。相关活动上,惠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专家肯定。

  在惠州,街头巷尾的“黄马甲”是一道道动人风景。作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三批“志愿之城”试点城市,惠州注册志愿者队伍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从2014年5月惠州志愿服务网开通之初只有100多名注册志愿者,截至目前,惠州全市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576776人,志愿服务组织4598个,志愿服务项目63494个。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全覆盖,为“志愿之城”创建奠定了群众基础。

  在机制上,惠州形成“市文明委统筹指导,市文明办牵头抓总,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调度管理,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团组织参与运作”的五级联动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在广度上,加强“站、岗、点、室”四位一体层级工作平台建设,有效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阵地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10分钟学雷锋志愿服务圈”初步形成。

  通过引导和鼓励全国、广东省及惠州市道德模范,组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好人志愿者群体”初步形成,他们的“亲人圈”变成了“亲人志愿圈”,上演“志愿服务家庭总动员”,涌现出志愿服务 “夫妻档”“父子档”“母女档”“婆媳档”“祖孙三代档”等“志愿者家庭”,吸引更多群众参加志愿组织、参与服务,从而形成社会大众崇尚好人、争当志愿者、乐于关爱互助的社会氛围。

  对志愿者的管理和关怀方面,惠州建立健全包括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兑换服务、褒奖激励以及组织管理、教育培训、活动保障等规章制度体系,在探索学雷锋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制度方面先行先试,建立起学雷锋志愿服务与社会认同相对接的考评机制,激励回馈一体化让“德者有得”。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