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护士参加葬礼途中 施救路边急症患者

李涛
2018年05月07日11: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视频中护士马静为路人做心肺复苏

  网友质疑马静的急救方式

  近日,一段唐山女护士路边抢救倒地男子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热议。除了有不少网友点赞,也有一些专业人士提出了质疑。质疑的声音认为,女护士对倒地男子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这种急救方法只能在病人呼吸和心跳骤停的情况下使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救人的女护士叫马静,来自唐山市工人医院。马静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施救前确认这名男子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

  事件

  女护士路边施救遭质疑

  5月4日,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段女护士运用胸外心脏按压术抢救路边倒地男子的视频,并配上了“五四青年节,为唐山好青年点赞”的文字。

  视频显示,一名身穿黑色运动服,戴着黑色鸭舌帽、扎着马尾辫的护士,跪在一名躺在人行道边的男子身侧,先是将两手放到男子的脸部停留了一会,然后开始双手放在男子胸部连续进行按压。

  在女护士按压了几下之后,男子的双手开始在空中胡乱晃动,女护士随即停止了按压并再次把左手放到了男子的脸部试探。

  拍摄视频的男子边拍边感叹:“这是一个好护士啊。”不少网友也在这条微博下留言点赞。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了质疑:胸外心脏按压应该在病人呼吸和心跳骤停的情况下使用,倒地男子在被按压时却还能摆手做动作。

  微博用户“急救于医生”就是质疑大军中的一员,他甚至直接呼吁删掉这段视频。“急救于医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胸外心脏按压是有指征的,只有在心跳和呼吸都停止的情况下才需要按压。

  “(盲目按压)最有可能的是肋骨会按断。”他认为视频中的男子有明显的呼吸心跳,不需要进行按压。

  不到一天的时间,视频拍摄男子口中的“好护士”变成了很多网友口中“不合格的护士”。

  还原

  参加葬礼路上施救倒地老人

  视频中的女护士名叫马静,来自唐山市工人医院,她向北青报记者还原了当天的抢救经过。

  5月4日上午8时许,马静穿着一身黑衣,左臂上缠着一块黑纱,在唐山铁路医院附近的消防支队门口等人,准备去参加亲戚的葬礼。突然,马静发现路对面的栅栏边倒着一名中年男子,身边还围了几名穿军装的消防战士和一些当地居民。

  出于护士的职业习惯,马静赶紧过去查看情况。“我过去以后先是蹲在旁边观察。”曾经在心内科工作过的马静告诉北青报记者,经过现场检查,她发现这名男子已经失去了意识,怀疑是心脏骤停,“我当时觉得他的状况比较像心脏骤停,应该摁两下就能(缓)过来。”

  当北青报记者询问,做胸外心脏按压前有没有检查男子的心跳和呼吸时,马静表示检查过,“当时他已经没有心跳和呼吸了。”

  “开始给他用胸外心脏按压进行急救,压了几下他就有反应了,手也开始活动了。”马静观察到该男子已经有了知觉,便又通过掐男子人中的方式继续尝试让他恢复意识,“过了一会儿,他就有意识了,我就扶他坐起来。”

  在确认了男子已经恢复意识,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后,马静便匆忙离开去参加亲人的葬礼,她救人的部分过程被旁边围观的居民拍了下来,并发到了网上。

  回应

  “只要人救回来就好”

  马静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从没想到这段视频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网络的力量太强大了,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注,也没想到这么多人质疑。”

  这次的施救是马静第一次在医院之外为别人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

  马静表示,当时自己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把他救回来,“当时挺着急的,我也不能很确切地判断他是什么病,但是看他没有意识和呼吸,我不能不管,就想着估计摁两下能(缓)过来,能坚持到120来也行啊。”

  虽然如今赞许和质疑声同时存在,但是马静仍然认为自己救人的初衷还是达到了,“人救回来就好,这是最重要的,至于别的都过去的,我尽了我的心就可以了。”马静表示,如果有下次自己仍然会前去施救,“因为我觉得,如果是我的亲人倒在路上,我肯定也希望有人上去施救,哪怕只是打个120。”文/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李卓雅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