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收官

2018年05月10日13:35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刘尚君)5月7日,“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获奖选手与剧组成员欢聚一堂,斩获28项大奖。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特邀出席活动,与获奖团队主创代表共赴红毯,表示新东方将举全力帮助、支持青少年无边界成长,鼓励青少年用微视频抓住人心,记录自我成长与社会现状,以正能量为风向标,用镜头展现个人与新时代的青春风貌,推动社会进步。  

  5月7日,“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摄

  此次大赛由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优能中学教育承办,北京电影学院、央视网爱西柚、北京视觉传媒协办,旨在以微视频为媒介,引导广大青少年群体表达自我,感知世界,展示独立风采,塑造全球视野,成为正能量网络文化的生产者、传播者与引领者,为新时代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大赛得到全国大中专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在短短的3个月征集时间内,共收到参赛作品近千部,选手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参赛作品涵盖校园生活、公益志愿、传统文化、权益维护、个性表达等多个领域,体现了当代青年人感知世界、独立思考、展现自我的可贵品格和青春风采。

  5月7日,“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摄

  本次大赛经过海选、初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多个评比环节,最终逐出大赛一二三等综合大奖,组委会大奖、新东方文化大使奖、优能之星奖、青年之声奖、传媒大奖、最佳人气奖等单项奖,最·青春、耀·全能、乐·校园、好·家风、爱·公益等主题奖,最佳导演、最佳美术、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纪录、最佳创意、最佳剧本、最佳造型、最佳音效、最佳动画、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等专业类奖项,以及优秀奖、优秀组织奖总计四大单元28项大奖。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颁奖典礼中,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年网总裁兼总编辑郝向宏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大赛征集到的近千部作品都发自青年心声。他希望,在与中国文化同频共振的过程中,微电影作品能够激励起青年奋斗豪情,为实现中国梦铺就青春篇章。同时也希望,一代代青年人带着自己的电影作品走出国门,在国际上为中华民族赢得更多声誉。

  颁奖典礼现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上台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颁奖典礼现场举行《视频时代青少年的全面成长》沙龙。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特级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为获奖选手颁奖。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摄

  其中,张文茂揭秘衡水中学“高分”“高升学率”背后的核心原因,“衡中品牌的文化内涵是‘责任担当、追求卓越’,我们的特色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全面优质’”。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奥赛、艺术体育、科技创新、国际教育等方方面面,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校园文化和特色活动。他表示,青少年微视频的创作内容更应该来自于校园生活,衡水中学的微视频社团将身边的故事制作成短视频,进入课堂成为主题班会的核心内容,对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与教育教学起到了很大作用。此外,由韩延执导,李易峰、迈克尔·道格拉斯、周冬雨携手主演的电影《动物世界》将于6月29日全国上映,座谈中,韩延以新片创作过程为例,为现场青年导演们给予诸多专业指导。

  青年有为,星途无限。颁奖典礼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主创团队代表欢聚一堂,在交流借鉴中,分享青春路上的创作果实。为进一步增强获得感与仪式感,大赛组委会在开场特别增设红毯环节,主创团队同与会领导嘉宾一同走过红毯。以此,希望他们能在社会认可与自我激励中,不忘初心,以青年视角关注世界,发现美好。

  俞敏洪携手获奖作品剧组成员亮相红毯环节。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俞敏洪携手获奖作品剧组成员亮相红毯环节,共同见证青年朋友的成长足迹。在同师生的亲切交谈中,俞敏洪鼓励参赛选手要拥抱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机会,有梦可做,大胆创新,保持年轻人身上的活力与锐气,创造出属于时代特征、青年特性的电影作品。

  “感谢大赛给了我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是通过此次比赛让我更加了解、热爱演员这个职业。虽然拍摄过程很辛苦,自己的演技也很青涩,但事实证明我行,今后会朝着表演的方向继续努力。“在红毯区,《这年夏天》剧组主创人员兴奋地同场外观众讲起了获奖感言。《这年夏天》由衡水中学同学自导自演完成,以高中生活为题材,用朴实的拍摄手法真实地演绎了青少年时期情窦初开的故事,与青葱岁月的悸动,一波波“回忆杀”唤起了人们对18岁那年夏天的追记。辅导老师赵岩表示:“从专业领域角度出发,此次大赛为高校社团提供了校外交流的好机会,也在有力实践中,为热爱电影的同学们树立了职业发展方向的理想与目标。”

  活动中,与会领导嘉宾依次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奖杯,在与会嘉宾与获奖代表的共同见证下,第二届“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正式启动。

  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推广管理中心主任王专,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市场总监林容丰,中国青年网副总裁、总经理金锐,青年导演、德国柏林华语电影节最佳短片奖得主王益民,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理事刘明非,《中国国家旅游》杂志执行总经理王少华,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高雁,央视网新媒体创新孵化中心总经理宋维君,《路边野餐》出品人、监制丁建国,北京视觉传媒总裁何红斌等嘉宾,以及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青年学生、媒体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