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东医疗队“蓝马甲”回访映秀,感受山河巨变

珍惜当下,就是最好的告慰

2018年05月11日08:4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珍惜当下,就是最好的告慰

  十年后,医疗队员们重返映秀镇张家平社区,两旁都是整齐漂亮的新房子。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曾强 摄

  回访

  山河故人,十年重逢。

  十年前,广东省医疗队千里驰援率先挺进震中映秀,“废墟上的蓝马甲”故事广为传颂。近日,广东省医疗队队长、广东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廖新波带领十数名队员回访映秀。不少老村民激动地说,“‘蓝马甲’又回来了!感谢广东恩人!”

  记忆:一块牌子镌刻川粤救援情

  一到汶川映秀镇路口,队员们就迫不及待地下车,寻找记忆中的场景。

  当年救援直升机升降的河滩,如今建起栋栋漂亮的楼房;医疗队扎营的漩口中学篮球场,成为绿树成荫的纪念遗址;只有岷江边倒塌的百花大桥桥面,还可依稀看出十年前的灾情。

  “当年我们就穿着‘广东卫生应急’的蓝马甲,坐冲锋舟,宿冷石滩,从这里徒步走进映秀,成为第一支挺进震中的外省医疗队,把外界的关心和救灾的信心送进来。”南方医院脊柱骨病外科主任陈建庭回忆说。

  漩口中学地震遗址背后,就是震后重建的映秀镇中心卫生院。在院门口众多的牌子中,有一块“粤秀友好医院”的小铜牌,记录着一段情缘。十年前卫生院被震毁,广东后方紧急输送物资,廖新波带队用10天时间就建起一所板房医院,取名“粤秀友好医院”。2010年夏天,板房医院被特大泥石流冲毁。后来在东莞市对口援建下,耗资近2000万元新建了这所阿坝州最现代化的中心卫生院。

  卫生院院长周长福紧紧握着廖新波的手:“十年了,我们还把牌子挂在这里,要永远记住广东人、广东医疗队的情谊!”

  情缘:帮助一个个伤员“站起来”

  “这是我十年内第三次见到姚阿姨了。”在渔子溪村的半山,广东省中医院骨科医生李想一眼认出了正在摆摊卖旅游纪念品的“老伤员”姚先群。

  51岁的姚先群动情地说,当年地震发生时,她腿部受了重伤,只能躺在门板上,被直升机送到成都,还差点要进行截肢。后来姚先群又被送到广东省中医院救治,总算保住了腿。“我是农历五月初四生日,当时医生、护士还给我庆祝生日,也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吃到生日蛋糕,真的很感动!儿子十年前也到广东读职业学校,现在浙江做电子商务,娶媳妇了!”

  李想蹲下去,给姚先群检查腿脚的功能,并叮嘱她注意做康复训练。临别时,姚先群执意要送队员们几个小羌绣挂件:“祝愿好人们一生平安!”

  医患情绵延至今。当天,广州市红十字会骨科主任王文特意穿了一件印有“站起来”字样的白色T恤衫。“站起来”是一个由香港和内地医生组成的专业医疗慈善团体,专门为汶川地震伤员免费安装义肢、持续提供康复治疗,已有上千人受益。王文参加了这个活动,时常往返川粤之间,以这种方式延续救援情谊。

  提升:广东应急医疗队成“国际品牌”

  走进何镜堂院士设计的震中纪念馆,一幕幕模拟画面,让队员们仿佛回到当年的救援场景。

  “这十年,我们的医学应急救援进步巨大,鸟枪换大炮了!”廖新波感叹说,当年队员缺乏专业救灾训练,背着一点药品、饼干进震区,“救灾却差点成为灾民”。廖新波亲手杀猪做饭,被称为“杀猪厅长”,实属无奈。这十年来,大家痛定思痛,努力建设灾难医学救援体系。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创伤外科主任江奕恒深有体会。该院组建的广东省应急医疗队,去年5月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成为全球9支国际应急医疗队之一。医疗队拥有一个能“飞”的智能化帐篷医院,设备拿得动、背得上、走得了。队员定期专业训练,具备参与国际救援的能力。

  组织回访活动的队员孙炳刚还保留着当年的登机牌、救援日记。他说,映秀十年情永在,凤凰涅槃志高飞。当年救灾,对医疗队员也是一次深刻的生命教育。生命无常,活着真好。

  廖新波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说,映秀变化太大了!美景抹去了疮痍,笑脸抚平了哀鸣,生者坚强生活,珍惜当下,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陈枫 曾强)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