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国贫困片区儿童减贫与综合发展项目惠及2.19万贫困儿童

2018年05月17日08:5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贫困片区儿童减贫与综合发展试点项目总结会武汉召开

IMG_20180516_113106.jpg

总结会现场。记者 叶辉 摄

5月16日,中国贫困片区儿童减贫与综合发展试点项目总结会在武汉召开。截止2017年12月底,该试点项目累计完成投入2.72亿元,完成应投入计划的98.2%,2.19万贫困儿童受益。

2014年,丹麦绫致基金和国务院扶贫办合作在湖北省启动“中国贫困片区儿童减贫与综合发展试点项目”,该项目范围涉及湖北省武陵山、秦巴山、大别山和幕阜山连片特困地区以及宣恩县、五峰县、罗田县、大悟县、郧县、保康县、阳新县、通山县8个项目县。项目内容包括生产生活条件改善、贫困儿童发展促进、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管理与能力建设四个方面。

2018年1月23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受国务院扶贫办国际交流中心和丹麦绫致基金会的委托,对8个项目县进行了评估。对206户、299名儿童进行了问卷调查;访谈了66名儿童、24位志愿者、14位县级部门的项目工作人员,并做了8个县级项目机构的小组访谈和14个村级志愿者和县级志愿者小组访谈。

“调查发现,儿童多维贫困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从八个维度全面缓解。”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刘燕丽教授告诉记者,8个县都按照参与式整村推进规划的程序实地进行了项目村的扶贫发展规划,突出了儿童多维减贫的目标,释放了儿童的社会压力,改善了特殊儿童家庭的社区印象,使儿童中心成为贫困儿童的“家”。

据湖北省扶贫办副主任项克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0-2020年)》为指南,实施“儿童优先”减贫战略,完善多维度减贫与发展模式,巩固推广试点项目成果。积极探索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新机制,将湖北地区儿童减贫试点项目所探索出来的可行、可信、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对外宣传,努力为全国连片特困地区儿童减贫提供借鉴,积极引导更多的力量加入到儿童减贫事业中来。(荆楚网记者 叶辉 通讯员 冯贤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