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阿里脱贫基金副主席井贤栋:要把山民生态收入比提升至70%

2018年05月18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图说:井贤栋和巡护队员在一起

关坝是阿里巴巴和伙伴们开展生态脱贫实验的第一块试验田。

一边保护,一边也要想着发展。过去10年,在“天下熊猫第一县”——四川省平武县木皮乡关坝村,怎样让满山的葱翠产生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关于生态和发展如何平衡的探索从未间断。

5月16日,在关坝村举行的阿里巴巴生态脱贫交流会上,阿里脱贫基金副主席、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宣布了助力脱贫的新动作:蚂蚁森林升级,未来,用户在蚂蚁森林上认领保护地或经济林,不仅可以支持巡护等生态保护行为,还能购买当地的农产品,帮农民实现增收。同时与四川平武签约,一起打造成生态脱贫实验田。

为什么是蚂蚁和阿里要参与生态脱贫?井贤栋表示,其实蚂蚁从前几年就开始关注环境,蚂蚁森林上线两年多,已经累计了超过3亿用户,种树1314万棵,蚂蚁森林已经演变成为个人参与环境治理平台。

井贤栋表示,蚂蚁森林的这次升级,是希望在保护当地生态的同时,为当地的脱贫工作找到一条可持续的路子。

据了解,平武的关坝自然保护地在支付宝的蚂蚁森林页面上线仅24小时,已有140万网友通过蚂蚁森林能量认领,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

这意味着,在静悄悄的青山绿水之外,网络世界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平武,了解到郁郁葱葱山林间产出的“宝贝”,比如蜂蜜,核桃,药材等等,这些关注,也为高品质的山货走出去奠定了基础。

在井贤栋看来, “生态脱贫”的“生态”不仅代表着“绿水青山”,也意味着商业力量的全方位融入。阿里生态体系内的电商、培训、新零售、科技资源都将全力为生态脱贫模式的探索提供支持。

5月14日,井贤栋实地走访了保护地,见到了养蜂人、巡护员。他了解到在关坝地区,老百姓的收入只有15%和生态收入有关,井贤栋反问,能否为老百姓创造靠山吃山的新方法,通过建立质量标准,原产地直销的方式,把好产品带给天猫、淘宝、淘香甜,和中国的消费者连接起来,让未来生态收入的比例是否可以从15%上升到70%。

2017年12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阿里巴巴扶贫基金,表示要在未来5年投入100个亿,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