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女子网上写信求小偷归还亡夫遗物 小偷落网后见信招供

2018年05月30日07:30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小偷:我是您5月23日下午光顾过的白云新村住户,您拿走的现金、钱包、手机、电脑、手镯、项链可以不用还我,但里面的资料请务必归还!可以用U盘拷好放在我家门口脚垫下面。手机和电脑是我已过世的前夫的遗物,是我们唯一的念想。”

5月24日,浙江台州市网友“慧慧”在当地论坛发出一封给小偷的公开信。记者29日从台州椒江区警方获悉,警方25日下午在杭州火车站将嫌疑人白某抓获,所窃财物均已追回。

被偷走的是财物 更是一段无法割舍的记忆

失主王女士和记者说起已故丈夫,语气里带着阵阵悲伤,她不愿多说,更不想过多回忆丈夫生前的日常。“他去年病故了,是因为工作太累而病的,他事业心很强,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工作。”短短一句话,王女士好不容易说出口。

据了解,王女士亡夫生前从事机械方面的工作,她和亡夫生有一女,现在只有五岁,女儿不知道爸爸已经走了,王女士也没有跟女儿说过这事。王女士的女儿经常要看爸爸的照片,每次王女士都会从手机里翻出那些照片给女儿看。

盗窃案发生在5月23日,当天下午5点左右,王女士向椒江警方报案。考虑到王女士及家属的悲痛之情,台州公安局椒江分局刑侦大队开始了帮王女士找回亡夫遗物的“侦案之路”。

案发的白云新村是椒江老城区中的开放式小区,交通四通八达,人流量非常大,要想破案谈何容易。民警调取了小区周边大量的视频监控,目不转睛地对每一个行人挨个甄别,大海捞针般寻找可能作案的嫌疑人。最后,在海量的视频监控中,民警发现一个提包男子形迹可疑。一路追踪,发现该男子在进入小区前手提一个包,出小区后提了两个包,其中一个包的颜色、款式,和受害人描述的相似。

随后,嫌疑人的身份信息被锁定,民警发现他已购买了5月25日下午杭州到沈阳的火车票。得此消息后,民警一边驱车前往,一边联系杭州铁路公安协助抓捕。

5月25日下午,刚进安检的嫌疑人白某就被民警抓获。

看了失主写的信后 老油条“良心发现”了

据了解,嫌疑人白某今年48岁,辽宁抚顺人。白某是看守所的常客。初中毕业后,就因盗窃、扒窃、抢劫等罪被判刑,先后五次坐牢,已有30年的牢龄。已是老油条的白某到案后,面对民警的审讯拒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

5月25日晚,台州公安局椒江分局刑侦大队长胡海杰连夜赶赴杭州对话白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开始,白某还是态度强硬拒不承认,但是当胡海杰将王女士发布在网上的那封信给白某看后,他沉默了片刻,最终交代了临时藏匿赃物的地点。

据悉,5月23日,白某从杭州乘动车来到台州,后坐车来到椒江。当天下午,他来到椒江白云新村,随后进入王女士家所在的3楼房间,盗走手机、电脑等财物。第二天,白某就坐动车返回了杭州,准备潜逃回老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据钱江晚报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