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网吧是最容易看到青少年吸烟的场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2018年05月31日08:33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漫画:郝延鹏

  日前,广东省疾控中心在广东省大学生控烟志愿者联盟成立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44.4%的青少年第一次吸烟是“出于好奇”。学生吸烟率最高的是职业高中生,其次是大学生。此外,男生、农村学生也是“尝试吸烟率”超过三成的人群。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1%的受访者觉得青少年吸烟现象比以前多了,48.6%的受访者见过最小的烟民是初中生,网吧(70.9%)是最容易看到青少年吸烟的场所。66.7%的受访者担心青少年吸烟会精神上瘾,59.0%的受访者担心青少年吸烟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0.8%,90后占30.1%,80后占52.1%,70后占13.2%,60后占3.1%。

  网吧是最容易看到青少年吸烟的场所

  孟云(化名)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的一名教师,她坦言,虽然学校规定校园内严禁吸烟,但还是有学生在校内偷着吸烟,而且学校对校园内其他人员吸烟缺少监管。

  孟云发现学校附近的商店、网吧常有青少年吸烟,“男生较多,我见过十四五岁的男孩吸烟”。

  调查中,53.1%的受访者觉得青少年吸烟现象比以前增多了,24.6%的受访者觉得减少了,13.7%的受访者觉得没有变化。据受访者观察,网吧(70.9%)是最容易看到青少年吸烟的场所,其他地方场所依次是:KTV(38.4%)、餐馆(32.4%)、学校(28.7%)、大街上(27.6%)、家里(25.7%)、电影院(17.4%)和小卖部(14.1%)等。

  当被问到见过的最小的青少年烟民是多大时,48.6%的受访者回答是初中生,其他依次是:小学生(21.4%)、高中生(20.8%)、大学生(4.9%)和学龄前儿童(3.4%)。

  济南某高校学生珊珊(化名)告诉记者,有的学生在宿舍吸烟,“感觉有不少青少年吸烟是为了耍酷”。

  孟云觉得,青少年吸烟多是因为模仿成人或是受同龄人影响。

  调查中,60.2%的受访者认为青少年吸烟是因为他们把这种行为当作成熟的象征,57.6%的受访者觉得青少年吸烟是为了寻求刺激的体验,46.3%的受访者指出有的青少年吸烟是因为好奇想尝试,其他原因还有:受到吸烟家长和老师的影响(31.8%)、模仿明星偶像的行为(22.6%)、压力大需要排解(8.5%)和受到烟草广告的影响(7.7%)等。

  66.7%受访者担心青少年吸烟会上瘾

  孟云认为,青少年吸烟会对其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造成影响,严重的会引发其他不当行为甚至是犯罪。

  珊珊觉得吸烟的青少年更容易表现得早熟,甚至叛逆,而且他们的行为会导致身边的人吸二手烟,影响他人。

  关于青少年吸烟带来的影响,66.7%的受访者认为青少年吸烟会精神上瘾、损伤神经,59.0%的受访者认为这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53.3%的受访者担心青少年吸烟引发心理疾病,36.5%的受访者觉得吸烟会影响青少年正常的学习生活。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维清告诉记者,由于青少年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各个器官还没发育成熟,他们吸烟受到的危害会比成年人更大。“只看眼下的影响还不够,从更为长远的角度看,青少年器官组织虽然更为脆弱,但相对来说修复能力强,再加上有的青少年吸烟量不像成年人那么多,所以有些危害不一定会立刻表现出来。但是很多危害是长期潜在的,因吸烟造成的损伤是逐渐积累的。吸烟吸得越早,成瘾的风险就越大,戒烟就越困难”。

  陈维清指出,目前向青少年宣传禁烟的方式更多是灌输式的,其作用和效果比较有限。“我们曾做过一个对干预吸烟措施的评估,把各种传播知识的方式,如看光碟、看教材、开展辩论以及通过动物实验模拟吸烟危害等方式进行对比,结果发现,学生认为模拟实验对他们的影响最大。”为此陈维清建议,可以将禁烟知识和教学中的生理课知识相结合,再开展一些实验,让学生观察到吸烟的危害,这样既能让学生学习知识,也能培养他们的健康行为。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