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贵州苗乡少年走出大山,世界杯绽放足球梦

2018年06月11日18: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苗乡少年走出大山,世界杯绽放足球梦

莫秋是来自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第二中学的学生,她做梦都没想到,在即将举行的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揭幕战上,她将担任护旗手,率先走上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的绿草坪。

在由万达集团组织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丹寨小小护旗手”海选中,6名丹寨县的少年从近4000名学生中脱颖而出,将在6月14日举行的世界杯揭幕战上护送国际足联会旗进入赛场。

“我渴望走出大山,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走向俄罗斯赛场,向全世界人民展示我们丹寨的风采!”14岁的莫秋激动地对记者说。

莫秋是校女子足球队的队员。在她看来,足球这项“全民运动”的独特魅力在于团队精神和耐力考验。之前和队友在雨中比赛,她不小心绊倒,脚踝韧带拉伤,休养了一个月后,她便又投入到每天紧张的训练中。“这也是足球的魅力,吃这些苦都是值得的,我要坚持下去。”

即将启程前往莫斯科,这位品学兼优的苗族姑娘“高兴得睡不着觉”,忙着挑选特色苗族服饰,准备到世界杯的舞台上展现苗族文化。“这有可能改变命运,离实现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她说。

届时与莫秋一同担任揭幕战护旗手的,还有来自丹寨县第三中学的蒋啸。在班主任李文松看来,15岁的蒋啸学习成绩并不出众,能够从众多佼佼者中脱颖而出却并不意外,“这个热爱足球的孩子告诉我,他的梦想就是把足球踢出国门”。

这个在老师眼中有些“闷闷的”的黎族少年是校男子足球队队长,一到球场上便像换了一个人,奔跑的身影矫捷自信,脚下虎虎生风。盛夏时节的绿茵场,骄阳似火,豆大的汗珠沿着蒋啸黝黑的脸庞滚落。他骄傲地对记者说:“这次去莫斯科,打算展现一下中国足球少年的魅力。”

蒋啸从九岁起跟着父亲踢球,现在父子俩还是一同参加丹寨县周末联赛的队友。他坦言,自己对足球的热爱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父亲。“我爸爸特别想去现场看一下世界杯,就是一直没机会,我这次去可以实现爸爸的梦想。”

同样承载家人梦想前往莫斯科的还有13岁的苗族少年杨昌胜。他对足球的热爱始于兴仁县老家的乡村田野——儿时的他常与表弟和玩伴在那里踢球,没有足球,就把不用的报纸卷起来当球踢。表弟去年不幸罹患癌症去世,杨昌胜说:“承载着弟弟的愿望,是他一直激励我走在足球的路上。”

面对即将到来的世界杯之旅,几位丹寨少年既兴奋又激动。“我会以阳光少年的形象,带着家乡本土文化到俄罗斯,让他们知道在中国、在贵州、在丹寨,也有像我们这样热爱足球的孩子。”杨昌胜说,此次走出国门,不仅圆了世界杯之梦,还能让全球了解贵州丹寨正在发生的巨变。(记者张伊伊、崔宇)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