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宁夏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2018年06月19日08:3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召开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纪峥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主持会议,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沙闻麟、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推动法治宁夏建设的意见》,自治区高级法院、环境保护厅、国土资源厅、林业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5家单位围绕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作了交流发言。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委办公厅、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府办公厅、政协办公厅、宣传部、政法委和自治区政府所属有关厅局共35家单位负责同志和各地级市党委政法委书记、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建设法治宁夏的现实需要。各机关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增强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支持保障,完善公益诉讼协调配合机制,抓好损害公益问题的整改,从源头上预防损害公益问题的发生。检察机关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着力提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能力。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大监督检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创造良好办案环境。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去年7月以来,全区检察机关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大战略”和“五个扎实推进”任务,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推进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在全区统一部署对食品药品安全、向黄河(宁夏段)排污、医院医疗垃圾处理三个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各市检察机关也结合各地情况分别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助力贺兰山环境整治、草原林地资源保护、六盘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等专项监督活动。自2017年7月至2018年5月,全区检察机关发现公益诉讼线索295件,立案195件,向各级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56件。(记者单曦玺)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