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甘泉”公益专项基金成立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6月21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初梓瑞)6月20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与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共同发起成立的“甘泉”公益专项基金成立大会暨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魏山忠指出,当前,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把打好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2017年12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门印发《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明确提出参与脱贫攻坚,既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又是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和现实途径。

  魏山忠说,中国水利工程协会是联系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利企事业单位和建设管理市场的桥梁与纽带,专项基金的成立为工程协会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载体。他要求水利工程协会要充分发挥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和技术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资源整合等优势,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搭建桥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积极发挥作用。

  一要抓好项目实施,着力解决贫困群众最急需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从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实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救助与开发相结合,扶贫与致富并重,既输血又造血,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能力。要注重把扶贫资金的投向,重点落到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身上,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真正帮贫困群众之所急,解贫困群众之所难,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二要强化协调服务,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进一步带领协会单位及个人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密切与有关慈善组织的交流合作,积极扩大合作范围,增强脱贫攻坚的整体合力和持久动力。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完善治理结构和项目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的监管,建立健全信息披露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努力为脱贫攻坚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甘泉”公益专项基金将主要用于开展“甘泉润万家”“甘泉助学”等系列扶贫公益项目,中国水利工程协会每年从会费中列支不少于100万元用于该项基金,同时倡导会员单位积极捐赠,共同致力于水利扶贫事业。

       目前,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和65家捐赠企业及1名个人共为基金捐赠资金301.2万元,今年拟在新疆策勒县招募当地籍贫困大学生作为青年志愿者,返乡参与相关扶贫攻坚工作;为新疆策勒县贫困村亚喀喀什村、海南临高县贫困村拔色村安装162盏LED 太阳能路灯,解决两村村民夜间出行困难;为海南临高县洋所村改造主干道排水系统、畅通排水管网,解决当地的积水、排水问题;在西藏举办培训班,邀请水利专家讲授西藏水利工程建设急需的有关内容;在重庆丰都县开展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项目。

  近年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践行社会责任,致力于扶贫公益事业,带领会员单位回馈社会,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贡献力量。协会在民政部的支持下,在贵州册亨、云南西双版纳、陕西省合阳实施饮水条件改善项目,为1180户4580名村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饮水问题,该项工作得到了民政部的高度认可,并荣获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水利部等6部委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协会还先后出资55.5万元,支持重庆开县、丰都县扶贫工作;免费为贵州、西藏、宁夏等地培训监理员、造价员等职业人员600余人;每年向西藏、四川等贫困地区捐赠御寒冬衣。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