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马剑 周乘铭
2018年06月26日08:35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2015年,在山东省青岛市已经“干出模样”的孔令防决定返乡创业。他投资了50万元,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孟海镇牛集村南建起了近2000平方米的服装厂。

  孔令防15岁时因经济原因被迫辍学,跟随开“缝纫铺”的父亲当学徒,很快熟练掌握了做衣服的每道工序,经过5年的磨练,他在当地小有名气,期间多次到大型服装厂切磋交流技艺。

  20岁时,孔令防到青岛即墨红领集团从事服装加工工作,由于业绩突出,3个月后升为班长,一年后被提拔为车间主任,2003年被“伊事达”服装公司聘为厂长。

  “孔令防在青岛干出了模样,村民都争相跟随他外出打工,挣了不少钱,在家盖起了楼房。最多的一次,36位村民跟着他外出打工,生活越来越富裕,都很感激他。今年在换届选举中,他被村民推选为村主任。”牛集村党支部书记牛月明说。

  看到部分村民不能外出打工,生活仍然贫困,孔令防决定返乡创业。他的服装厂目前带动了周边500多位村民就业。

  “让村民过上富裕的好日子是我这辈子的追求。”谈起未来的打算,孔令防说,“我想利用农产品资源,建设一个面粉厂,开发孟海高馍、孟海香油,打造孟海品牌,开发建设农家乐、采摘园等,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牛集村村干部孙念海说起村里的贫困户如数家珍,牛集村有1100多人,贫困户大都在孔令防的服装厂上班或拿活在家加工,仅2015年一年就脱贫8家。

  “我在令防的服装厂上班,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元,忙时能耕种收获庄稼,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挣钱顾家两不误。”村民李香丽说。

  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孔令防拿出一部分资金资助贫困家庭,帮助村里修路、安装路灯,积极参加村里公益事业。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孔令防还组建了牛集村歌舞团,为歌舞团成员设计加工服装,有时新编一个舞蹈,他就得忙上几天几夜。现在,牛集村歌舞团日渐壮大,她们身着孔令防设计加工的靓丽服装,代表孟海镇走上了区农民文艺调演、元宵节展演、南王店西瓜节、黄店玫瑰节的舞台,并被其他村争相邀请演出,一展农家女美丽的风采。

  马剑 周乘铭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