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真没想到,中国军医从天而降!”【5】

2018年08月09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真没想到,中国军医从天而降!”——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医疗分队赴斐济瓦图莱莱岛义诊记

“真没想到,中国军医从天而降!”——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医疗分队赴斐济瓦图莱莱岛义诊记【5】

“真没想到,中国军医从天而降!”——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医疗分队赴斐济瓦图莱莱岛义诊记【5】

“真没想到,中国军医从天而降!”瓦图莱莱岛(Watulele)酋长拉徒(Ratu)激动地说,得知政府协调中国医院船的军医上岛送诊,这几天,岛上的村民们像过节一样,非常期盼。

当地时间8月7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派出医疗分队一行10人搭乘救护直升机,前往距离首都苏瓦100公里之外的瓦图莱莱岛,为岛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此次任务,是在境外陌生空域的飞行,岛上起降资料缺乏,跨越当地两个飞行管制区,这对我们组织指挥飞行和保障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一级飞行员马东升和他的飞行团队做了精心准备。

斐济共和国,是太平洋上的最大岛国,由300多个岛屿组成。从空中俯瞰,一个个岛屿犹如一颗颗美丽的宝石。

经过40分钟的飞行,救护直升机缓缓降落在瓦图莱莱岛一所学校的操场。旋翼飞转,马达轰鸣。“来了!来了!”附近岛民、学校老师和孩子们奔跑着,挥舞着,兴奋地朝刚下飞机的中国军医围了过来。

“从直升机下来,徒步约5分钟,就到了医疗中心。这里只有4间简陋的屋子,几乎没有医疗器械。”率队前出的“和谐使命-2018”任务副指挥员柳堤告诉记者,经多次了解,他们针对岛上的医疗条件和发病情况,专门带了便携式超声、心电图等设备,安排了眼科、口腔科、骨科、超声科、内科与外科等多名专家上岛,向民众提供最急需的服务。

据酋长拉徒介绍,岛上共有4个村庄,800多名岛民,但全岛只有这家唯一的医疗中心,目前仅有1名医生和1名护士。

这个小小的医疗中心,因为中国军医的到来,一下子变得热闹非凡。中心医生费罗梅妠(Filomena)忙里忙外,与医疗分队队员一起布置现场。

不一会,这群身着海洋迷彩、佩戴白底红十字袖标的中国军医,就紧张地投入诊疗服务中。

57岁的岛民萨劳特(Salote),患糖尿病多年,最近他牙坏了一颗,痛得厉害,急需拔牙。但由于血糖过高,当地医生束手无策。

得知中国军医上岛巡诊,萨劳特早早到医疗中心候诊。和平方舟口腔科医生陈铁楼经过认真检查,采取注射药物的方式降低血糖,为其顺利拔出了患牙,并详细告知了后续防治措施。

“谢天谢地!这是中国军医留给我的珍贵礼物!”临走时,萨劳特不忘拿走拔出的患牙,幽默地说。

63岁的岛民瓦塞乃依(Vasenai)依靠务农为生,因为膝关节病变导致关节疼痛、行走困难,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

和平方舟骨科医生张国友经过反复检查,诊断其因为长期席地盘腿务活,致使膝关节退变严重患上骨性关节炎。

听了医生的诊疗意见,还领取了免费药物,瓦塞乃依非常高兴,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详细、专业的膝关节保护知识,感谢中国军医。

由于地理环境和生活习惯,岛上白内障发病早、翼状胬肉病例多。34岁的岛民陶诗(Torsi),虽年龄不大,但视力却下降厉害。和平方舟眼科医生史胜诊断其为白内障未成熟期,目前不需做手术,但要尽早矫正。

史胜医生为陶诗进行插片验光,并赠送一副专为其配置的眼镜。戴上眼镜那一刻,陶诗惊喜地跳了起来,紧紧抱住医生。对于岛民来说,拥抱就是最好的感激。

时至中午,屋子里变得潮湿闷热。医疗分队队员不辞辛苦,连续奋战,甚至连一口水都没有顾上喝。午餐也只是简单吃了些干粮和自热食品,分秒必争地开展诊疗服务。

也许,这一切,岛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有的岛民悄悄把水果送到队员的行李旁,有的写了感谢的便条塞到队员的手中,有的与队员拥抱合影,还有许多岛民,得到满意的诊疗后,仍不离开,直到把中国军医送走。

不觉间,太阳西斜。救护直升机再次盘旋在村庄上空,机身上大大的红十字特别显目。“足不出岛,也能接受到中国军医的专业诊疗,感谢和平方舟!感谢中国!” 酋长拉徒依依不舍地说,瓦图莱莱岛永远欢迎你们!

直升机拔地而起,医疗队员透过机窗看见,岛民们使劲地挥手……再见,中国军医!再见,瓦图莱莱岛!(江山/摄)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