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99公益打开环保公益新大门

2018年08月21日19:22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一进入8月,很多NGO都忙着准备迎接99公益日。”环保NGO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的志愿者感叹说。数据显示,今年将有包括环保NGO在内的百余家组织参加“99公益日”,是历年规模之最。与此同时,主办方和参与者也采取了一系列新做法、新突破,成为今年“99公益日”的亮点和看点之一。

年度盛事带动行业全面发展

从2015年开始的“99公益日”,由腾讯公益联合数百家公益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顶级创意传播机构共同发起,旨在通过互联网解决公益组织资金短缺等难题,是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嘉年华”。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陈一丹在“99公益日”主题致辞中曾提到,“社会的痛点就是公益的起点”。这种在互联网上动动手指就可以捐款献爱心、做公益的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各界关注和公众的热情参与。2017年,第三届“99公益日”创下了1.279亿元的募捐纪录。

“第四届99公益日将会有更多突破。”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介绍说。今年,将新增1亿元人民币作为支持慈善组织成长基金,同时还将推出资金激励、传播流量、个性化产品、人才培训等一系列扶持计划,希望从行业痛点和慈善组织者的源头出发,全方位助力解决NGO成长中的问题,推动公益行业全面发展。

为打造一个更透明健康的公益生态,今年“99公益日”的规则共建、准入规则和审查机制也更加严格。

“我们将邀请99公益日的参与者、跨界外脑等各方一起制定规则,共同推动互联网公益健康发展。”孙懿说。比如在配捐时段内,用户可获得腾讯基金会金额随机配捐(并非每一笔捐赠都能获得配捐)+爱心企业1:n配捐(n由企业根据支持项目的情况进行自定义,最高不超过10),且单次捐赠最高获得配捐999元。

在线下场景的拓展上,今年“99公益日”将立足于社区、商圈、地铁、企业门店、高校五大场景,实现新突破。场景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广告投放、事件策划及劝募活动,这些都可以获得补贴和激励。线下场景补贴也将成为参与“99公益日”的NGO组织得到的“第一桶金”。

正如马化腾在给员工的邮件中写得那样,“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我们更有机会发挥好连接器的作用,把公益从少数人的事情转变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全新形态。”

解决环保NGO资金难题

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的李周最近十分忙碌。中心年度重点项目“清水为邻”将第一次参与“99公益日”。

“清水为邻”项目与黑臭水体公众监督与治理有关。2017年,项目通过工具输出、小额项目资助、联合倡导等形式,支持全国25个环保组织和团队,动员3000多人次参与到黑臭水体常态化观测等行动中,覆盖了全国23个城市125条重点督办河流,初步建立了黑臭水体观测网。这对民间志愿者和政府部门加强环境治理过程中的互动,有着积极的示范作用。

不过,和很多项目一样,资金问题一直困扰着“清水为邻”项目的实施。自项目成立以来,资金一直由阿拉善SEE基金会资助。但在李周看来,一个好的公众参与项目除了基金会的支持,也应该得到广大公众的关注与参与。

“所以,今年我们决定参加‘99公益日’向社会公众筹集资金,一是为了对项目资金进行补充,解决项目资金难题,二是吸引更多公众关注,推进共同治理与保护。”李周说。

李周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计划募集资金19万余元,用来为志愿者制作巡河工具包以及巡河能力建设培训。

“目前我们正筹备项目上线,预计8月底之前可正式推出。我们还会联合河流守望者行动网络成员一起传播和发起众筹。”李周说。

孤举者难行,众行者易趋。和李周一样,很多公益组织都非常看重“99公益日”活动,希望借助这次机会解决部分项目资金难题,同时提升组织管理和运营能力,扩大社会影响力,聚集更多的伙伴,在互联网资源积累方面取得突破。

建立透明机制促进公益事业规范化

“99公益日”作为一个“现象级”的事件,有固定的模式和规则。事实上,这种模式在国外并不少见。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产品运营项目经理吴婷介绍说,公益日在欧美等国家比较普遍。如英国的“RedNoseDay(红鼻子日)”在奇数年的3月份举行,各界人士会顶着红鼻子进行滑稽的喜剧表演,用轻松逗趣的方式为贫困人口募捐,其中,6成善款用于帮助非洲穷人,4成用于帮助英国弱势群体。喜剧演员憨豆先生、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都曾现身助阵。在美国,圣诞节期间消费狂欢节后的周二是全民GivingDay,众多知名企业和NGO都参与其中。

一直以来,如何阳光透明地运行公益项目,是不少爱心网友关注的焦点。为此,2016年开始,腾讯公益平台陆续升级系列透明度组件,倡导公益环境建设规范化。今年还发布了首个“拦着你不让捐款”冷静器功能,鼓励用户捐款前多想一秒,理性捐助。

今年“99公益日”的规则中,也提高了对于信息公开透明的门槛。2018年前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过筹款项目的组织,需在2018年7月15日前完成所有自己发起项目的财务披露。公益慈善类组织需在机构主页上传2017年机构的工作年报和财报。没有按要求做出完整信息披露的慈善组织,不具备参加“99公益日”的资格。

可以看出,今年“99公益日”的准入规则和审查机制更加严格,这也倒逼社会组织在运营管理中更加规范、透明。 (记者文雯)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