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工地男孩”今天来北大报到了【2】

2018年08月31日08: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在工地上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新闻走红后,通过媒体报道,他的家庭情况得以呈现:崔庆涛家有五口人,除了父母,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暑假期间,为了赚取生活费,他和父母在工地打工,每天工作11个小时,主要是打下手、拌砂浆、搬砖等。其实,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打工,以前父母在外务工时,他也会凌晨三点起来撒鸡粪。

  前天(8月28日)下午4时40分,接通记者电话时,崔庆涛已从家乡到达昆明。这次赴京上学,将有父亲一起陪同,一位新华社的记者热心地帮他们联系到某网站,可以免费乘坐飞机来到北京。他们于昨天中午抵达北京。

  今天早上8点40左右,天空中飘着细雨,崔庆涛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北大邱德拔体育馆正门外等候,一同前来的还有同一县城考上北大医学部的另一个小伙子。眼前的崔庆涛个不高,话也不多,他戴着黑框眼镜,穿着白色体恤、牛仔裤和黑色运动鞋,拎着一个红色手提袋,因为没有撑伞,头发已被雨水淋湿,看上去朴实又憨厚。

  崔庆涛说,“暑假时候,北大资助中心联系我了,已经给我卡里打了5000块钱,用来交学费。”北大新闻学院的老师也在假期里联系过他,向他介绍资助政策。他还加入了新生班级群。他说,假期里得到不少资助,目前生活费已经解决了。他因为在工地打工时接到通知书而走红,不过,工地的活儿没干多久,后来大半个月,他参加县里的志愿宣讲团,在家乡开展了十多场宣讲,“主要是讲自己求学的经历,演讲稿也都是自己准备的。”宣讲结束时,通过一场慈善募捐活动,他获得了数千元的资助。他正在申请云南省优秀贫困学子奖学金,如果通过审核将有5000元奖金。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