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大国攻坚 决胜2020”精准扶贫论坛举行

全社会参与扶贫氛围越来越浓厚

潘旭涛
2018年09月21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全社会参与扶贫氛围越来越浓厚

本报深圳9月20日电 (记者潘旭涛)由人民日报社、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国攻坚 决胜2020”精准扶贫论坛20日在广东深圳举行,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同期举办。

今年预计200多个贫困县摘帽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论坛上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5年累计减贫6853万人,减贫规模前所未有,今年预计还有200多个贫困县要摘帽。

中国减贫事业也获得了世界认可。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徐浩良表示,中国在减贫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成就举世瞩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很荣幸能够借助南南合作、“一带一路”将中国的经验传递到其他国家。徐浩良建议,中国慈善机构加快“走出去”,开展跨国慈善合作。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介绍说,2017年,全国慈善捐赠总额达到1499亿元,中国现代慈善事业整体发展规模、社会参与程度、慈善组织建设和法治建设都迈上了新台阶。詹成付表示,民政部门作为慈善事业的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慈善制度,做好慈善组织登记、慈善信托备案、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志愿服务和慈善监管等工作,积极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攻坚。

中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未来3年平均每年需要减贫1000万人以上,任务仍然艰巨。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表示,主流媒体应以更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精准扶贫提供信息服务、智力支持和舆论支持,发掘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应用的成功经验,激发贫困地区群众的脱贫积极性。

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成效显著

河北的一个小山村,在中国三星的帮助下,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引来埃塞俄比亚、南非、柬埔寨的农业部长考察学习;安徽的一个贫困县,与中利集团签订协议,在废水塘和山荒地上建起光伏农场,贫困户既能搞种养,又能拿到分红……

这些论坛上分享展示的案例,见证了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成效。“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特征。全社会参与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了。”欧青平说。

据了解,征集环节自4月26日启动后,共收到案例约650个。专家委员会从中选出60个入围案例,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收集网友意见,最终确定了40多个在论坛上分享,涵盖了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精准扶贫领域。

在论坛上,碧桂园集团分享了党建扶贫新模式:以党建活动为契机,挖掘贫困县的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专线。

京东集团则分享了“跑步鸡”项目。京东金融京农贷为每个贫困户提供4500元免息贷款,交由贫困户开展“跑步鸡”散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1日 第 02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