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袁文先:在扶贫工作中,要运用军事化的理念

2018年09月26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左)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摄影:石巍)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初梓瑞)“为什么叫脱贫攻坚战,而且一定要打赢。‘打赢’‘攻坚战’这些都是典型军事化的语言。攻坚亦是一种战术行动,将这种战术行动落实在整个的扶贫工作中,就是要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一个硬仗一个硬仗地打,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攻,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脱贫。脱贫攻坚就像打仗,在扶贫工作中,要运用军事化的理念,要用打仗的标准去攻坚。”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近日在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是由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全国的社团组织。袁文先介绍,协会致力于减贫事业和脱贫攻坚。高端、精准、创新、融合,是协会目前的工作理念:

  高端,就是站在国家全局的高度,尤其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协会应该打头阵,打先锋。

  精准,是整个扶贫的一个核心,也是协会坚持的最基本原则,没有精准就没有脱贫,精准是脱贫攻坚的核心。中国扶贫事业随着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的历史,不同阶段有不同阶段的扶贫模式,现在进入到精准扶贫阶段,面对深度贫困和绝对贫困的群体,所以,必须面对精准的扶贫对象,找准目标。

  创新,是协会开发的一个基本手段,没有创新就没有开发,在产业开发,文化扶贫,人才培训,旅游扶贫、健康扶贫方面,协会都下了很多的功夫。尤其在培训人才方面,村官是扶贫的一个基础,带领脱贫要有村官,要有组织指挥的带头者,协会近年来一共培养了42期,共计8000多人大学生村官。

  融合,是强调社会各个方面力量的融合,协会本身性质具备了动员社会力量。动员社会力量是方方面面的,教育的力量就要发挥教育的优势,扶贫先扶智,扶贫先治愚,协会有一个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依托106所大学,以培养乡村教师,培养英语教学骨干,在这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教育部、国家机关的充分肯定。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