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互联网+”扶贫 山货牵手电商走出一条致富路

初梓瑞 余璐
2018年10月18日14:3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10月17日,第5个国家扶贫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指导的“2018全国电商扶贫精准论坛”举办,电商集聚北京,聚焦精准扶贫。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在发言中指出,当前,电商扶贫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第三次全国普查显示,2017年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207亿元人民币,高出农村增速13个百分点;利用电子商务等手段发展产业,已带动342万人摆脱贫困。

  电子商务、“互联网+”正成为推动社会扶贫的重要抓手,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重要载体。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表示,电商扶贫在复制推广上具有可操作性,在带动农民增收上具有广泛性,有效推动了融合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超常规举措。

  电商扶贫

  让老区贫困农民走上致富路

  湖北麻城,大别山脚下的革命老区、边远山区。作为湖北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难度最大的县市之一,近年来,麻城做足电商扶贫文章,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探索脱贫增收机制,把“输血”逐步转化为“造血”。

  “没想到我这个病人在家里还能通过‘互联网’脱贫致富。我脱贫了,希望能带着大家一起脱贫!”麻城市木子店镇杉林河村球珍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始人肖师球兴奋地对人民网记者说。

2018年4月中旬,麻城市宋埠镇农户60万斤卷心菜面临着滞销,麻城市商务局电商办迅速行动,积极对接麻城各电商销售渠道,全力推进电商扶贫工作,号召全市电商企业帮助村民销售卷心菜,仅10天卖出30万斤蔬菜。(供图:麻城市扶贫办)

  6年前,肖师球不幸患上白血病,一直在家养病,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外债。2015年麻城市出台《关于促进麻城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明确市政府每年安排1000万元预算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帮助贫困人员脱贫致富。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肖师球,艰难的生活迎来了一丝曙光,在政府扶贫资金的支持下,麻城市球珍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肖师球把目标瞄准优势特色产业,开始种植油茶、苍术、黄精、茯苓等作物和中草药。起初,产品运输耗时耗力销量有限,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肖师球通过微信和镇里的电子网点打开销路,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年产值达500万元,带动26户贫困户就业自主脱贫。

  2017年,麻城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产业精准扶贫奖补政策的通知》,对带动电商就业市场的主体和贫困户创业的电商个人进行奖补,今年9月,肖师球的球珍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申报,获得奖补5.2万元。截止目前,麻城市已兑付2017年度电商奖励资金209万元,涉及主体324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输血转化为造血,为贫困户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是最直接有效的脱贫举措,也是麻城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抓手。”麻城市市委书记杨遥说。

  搭车借力

  电商扶贫不只是大企业的专利

  在距离麻城100多公里的老区黄冈市英山县,农家姑娘肖静每天早起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把村民们刚制作好的油面、黄花菜、芋头果儿、豆腐粑等农产品拿出来晾晒。收拾好一切,肖静又赶紧回到卧室中的电脑旁,在“青藤直配”平台查看来自网上的订单,并通知快递员上山收货。由于份量足风味好,肖静卖的的农产品成为了“网红货”供不应求。像肖静这样,把“青藤直配”作为创业平台,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大山,使更多的农户通过互联网脱贫致富的英山农村电商人员达5000余人。

  2017年,黄冈市发布《关于开展电子商务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通过开展电商扶贫示范和建立电商扶贫农产品品牌体系等行动,以“电子商务+定制种养”等方式,在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市、区)和贫困乡镇为重点区域,将电商扶贫与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相结合,以县为主体,整村推进。实现到2018年底,带动贫困户10000户,电商网点覆盖贫困村年均增收10万元,受益贫困户家庭年均增收1万元的目标。

  乘着地方政府电商扶贫政策的东风,“青藤直配”在黄冈市黄州城区周边30公里内呈扇形布局了许多定制基地,积极发展订单(定制)农业,推动“电子商务+定制种养”模式,众多农村精准扶贫建档户成了“青藤直配”平台“供应商”。贫困户种植的有机蔬菜、养殖的土猪土鸡等,通过“青藤直配”平台被定向供应给黄州城区里的市民。“以‘互联网+’的方式,打通贫困户从产到销的通道,为的是让卖山货的电商们腰杆硬,底气足,让土掉渣的农产品拥有与知名品牌同场竞技的资格,直接帮助贫困户致富。”湖北青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郝诗光说。

  农人专业化

  培养高质量、专业化的电商人才

  曲天军告诉记者,联合实施网络扶贫行动,组织网络覆盖。需要打通的是电商人才,目前人才缺口较大,高端人才至少在200万左右,一般的人才1500万左右。

  摆脱贫困是人类社会面临的长期挑战,需要有长期战略、长远谋划,企业应在其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

  “2016年,我们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组建了农村电商学院,在全国很多县里搞专门的电商园区,这个园区一方面是培育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培养本地的电商企业,形成人才专业化经营。为农村培养高质量、专业化的电商人才,推动‘农人专业化’,尽可能地满足县乡电商人才的需求。”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告诉记者。

苏宁易购威宁电商扶贫实训店培训现场(供图:苏宁控股)

  据介绍,2018年,苏宁在全国首创,并在国家级贫困县落地推广 “电商扶贫实训店”,推动“工业品下行”,同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进行电商经营相关技能培训。在线上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助销地方农特产品,为贫困县打通“农产品上行”通路。实训店盈利的70%将捐献给当地用于当地扶贫事业。

  截至2018年9月底,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已经落地近百个贫困县,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覆盖省份超20个,直接带动贫困县脱贫人数近6000人;联合苏宁农村电商学院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场次超1.5万,培训人次超20万。

  孙为民认为,贫困地区,观念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最大的问题。“近些年我们先后做了很多应急性措施,比如某些地方农产品过剩,我们就紧急进入,虽然得到了各方面给我们的表彰奖励,但是这个工作做起来感觉焦虑,很多地方由于信息失灵、知识贫乏,导致农产品在产品标准化、产品品相方面有很大的问题,所以说我们要通过培训的方式,真正把农产品生产标准化,卖相、品质进一步提升,会使我们农村电商效果更好。”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