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侯选案例:吉利控股集团“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

2018年11月12日14:2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

竞选理由:

2018年,吉利控股集团拟投入3.5亿元,用于开展“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在全国9省17个地区,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5亿元,帮扶建档立卡户家庭超过13000户,帮助3824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在全国17县32村启动20个农业扶贫项目。

产业扶贫:捐赠6335万元给贵阳市慈善总会,在贵阳开建精准扶贫示范工厂,解决100位建档立卡户就业,利润也都由基金会持续用于乡村振兴。

教育扶贫:投入10630万元,在贵州贵阳、湖南湘潭新建两个精准扶贫技能培训中心。投入超过2亿元(含价值1069万元的教学设备),资助建档立卡户学生近1万人次,惠及与76所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成立132个吉利成才班。

就业扶贫:招聘建档立卡户2384人,动员供应商招聘10人。

农业扶贫:吸纳1430位建档立卡户在农业帮扶项目中就业,累计采购超过2500万元的贫困村合作社农产品。

“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了中央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今年9月,被民政部授予第十届“中华慈善奖”;2017年10月,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案例说明:

吉利控股集团坚持“让世界感受爱”的吉利公益理念,持续推进“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

“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由李书福董事长亲自挂帅,集团党委指导、企业社会责任部负责落地,并联合董事局办公室、李书福教育基金会、人力资源部、财务部、8家制造基地、5家吉利院校,共同成立项目推进组和执行组,分工明确,坚持“输血”更“造血”的开发式扶贫道路,坚持实地调研、制定规划、项目实施、考核评价的科学扶贫流程管控,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有效落实。

2016年3月启动的“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计划用“十三五”期间的5年时间,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四个方面入手,投入6亿元以上,精准帮扶河北张家口,山西晋中,陕西西安、宝鸡、汉中,湖南湘潭、永州,贵州贵阳、黔东南,四川成都、南充、雅安,福建宁德,江西上饶,浙江淳安、天台、景宁等9省17地超过2万个贫困家庭。

产业扶贫,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秉承“吉利生产基地建设到哪里,就要把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到哪里”的指导思想,吉利投入上千亿元在开展精准扶贫的地区稳步推进新基地建设、合规运营现有基地,同时引入汽车零部件、物流等配套企业,直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并为当地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吉利捐赠6335万元至贵阳市慈善总会,新建精准扶贫零部件配套工厂,除必要技术人员外,全部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确保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工厂的盈利部分也将由慈善总会持续用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扶贫先扶智,实施教育扶贫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百年大计”。吉利投入超过2亿元,围绕职业教育、硬件设施建设、师资培养、捐资助学等,制定了教育扶贫的完整体系,帮扶学生近万人次。

建设技能培训中心,探索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相结合的精准扶贫模式。2017年,吉利投入3000余万元在张家口建设“吉时雨”精准扶贫技能培训中心,为贫困家庭有志青年免费开展产前技能培养;2018年,吉利继续投入1.1亿元,在贵阳和湘潭两地建设“吉时雨”精准扶贫技能培训中心。

整合集团旗下5所院校,在扶贫地区招收建档立卡户学生,学费、住宿费全免,报销家校往返火车票,毕业后优先招聘进入吉利工作,目前往届在校建档立卡户学生583人,2018年新增建档立卡户学生超过1000人,补助资金已超过3,500,000元。

在扶贫地区与76所扶贫地区的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合作,开设132个“吉利成才班”,面向就业招收建档立卡户学生1554人,并投入1069万元用于教学设备采购、师资培养及教学方案的提升,既帮扶合作院校,又让建档立卡户学生直接受益。

就业扶贫,盘活农村劳动力资源。扶贫更扶志,盘活劳动力资源,根据建档立卡户生活实际提供就业资源,这是解开贫困症结的金钥匙。

动员配套厂商共同参与就业扶贫,要求整车厂及配套厂商在招聘蓝领工人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力争建档立卡户占当年新入职员工比例达到10%。截至2018年8月,共帮助建档立卡户2384人实现就业,力争建档立卡户人员占当年新入职员工总数的10%。

吉利在各地的农业扶贫项目中优先招聘当地建档立卡户,目前共解决1430位建档立卡户实现就门口就业。

农业扶贫,让贫困户生活幸福更有尊严。扶贫也暖心,要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更有尊严,吉利因地制宜通过扶持特色农业项目、定向责任消费等举措,投入5534万元,积极推进“万企帮万村”定点帮扶工作。

截止到2018年8月,针对重点帮扶村实际情况,在全国17县32村开展农业项目20个,投入资金3683万元。截止到2017年底,农业帮扶项目惠及建档立卡户857户2707人。

“让扶贫更有深度,让消费更有温度”,集团及下属企业要优先考虑和常态采购贫困村合作社的农产品,作为食堂原料、职工福利。目前,投入消费扶贫的资金已超过2500万元,且规定从2018年起集团全年员工福利总额的50%必须用以采购贫困村农产品。

扶贫实践案例:农业扶贫三阶段,让贫困户生活幸福更有尊严

第一阶段:以责任消费的名义,敲开留守老人致富门

四川雅安名山区建山乡飞水村(省级贫困村),地处蒙顶山区,云雾环绕、风景优美,宛如仙境,是世界茶文明的发祥地,孕育了具有千年历史的蒙顶山茶。因为位处山区,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在家中的大多都是年过五旬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不能胜任种茶、采茶这些繁重的工作,为了糊口他们选择了种植猕猴桃。

由于产业规模小,个体分散经营,缺乏统一的种植和品控,农户种出的猕猴桃质量参差不齐,市场竞争力有限,销售情况非常不理想。2013年的雅安芦山地震,让本就底子不牢固的猕猴桃产业遭到重创。2014年,作为雅安灾后重建项目,中国扶贫基金会帮助雅安果农重建猕猴桃产业,以合作社为载体,深耕上游,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提供技术指导和专业知识培训,猕猴桃产业初具规模。

2016年,吉利在雅安开展精准扶贫,其中就试水责任消费,对接中国扶贫基金会,以消费扶贫的名义,对接飞水村名建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出资5万元采购猕猴桃。

2017年,吉利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一起,以定点消费的形式认领飞水村名建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300亩果园,采购17.25万斤红心猕猴桃,总金额达175.8万元,为61位认证农户理论增收1136元。

2018年,吉利再次采购飞水村名建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330.71万元红心猕猴桃,用于吉利员工的三季度福利发放。

第二阶段:资金扶持+消费保底,提升农户脱贫信念

2017年,在对农业扶贫项目的总结基础之上,在河北张家口怀安县叶家辛窑村(国家级深度贫困村)资助84万元,扶持怀安县农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叶家辛窑村现有64户12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2年成立的农香合作社第一年就遭遇大暴雪,损失过半。第二年又因为滞销损失17万元,农户积极性受挫,合作社“名存实亡”。2017年吉利在实地调研后了解该情况后,决定以“资金扶持+保底消费”的形式,吉利出资替建档立卡户入股,通过“入股分红”“订单种植(养殖)”和“就业带动”等多种模式进行农业扶贫。

2017年,吉利首期投入84万元,新建10个大棚,更换大棚保温顶1.2万平方米,硬化棚内通道500平方米,新建消毒室1个。此外,吉利张家口工厂食堂每月出资2.5万元左右定点采购蔬菜,从2016年12月至今,已投入资金44万元用于蔬菜、禽蛋采购。通过1年的帮扶,收益翻番,合作社的每个大棚增收1.3万元,年底拿出了26万元用于建档立卡户分红,保证村里没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户也能从项目中享受1400元的分红。

2018年,吉利根据食堂、员工消费需求实际,又投入127万元,帮扶合作深色新建家禽养殖场、肉羊养殖厂,种上桃子、杏子,组织员工团建、实地采摘。

第三阶段:资金+管理+技术+销售,开展全产业链扶持

吉利在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统一指导下,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茶产业项目。项目落户雷山县望丰乡三角田村,投入2000万元,流转茶园2000多亩,新建茶叶精深加工厂房及配套设备,实现“当地采摘、当地加工”,项目惠及当地17个村850户贫困户,真正实现“帮扶一个村,推动一个乡,富裕一个地区”。

在经营上,和其他扶贫项目不同,吉利在雷山茶扶贫项目中引入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充分发挥吉利控股集团在企业管理方面的经验,派出公司副总经理级人员长期驻点项目,任项目公司董事长,做好两件事,即管好资金使用、培养当地经营人才。

在技术上,由公司聘请浙茶集团的专家制定标准、提供技术培训服务,实现“三统”,即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质量检测、统一田间管理,逐步引导农户向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在调动农户积极性上,除大户整体流转外,针对农户均采用土地“空流转”模式,即农户以茶园面积入股,按统一标准进行管理、采摘,公司以略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年底再以采摘的茶叶量享受二次分红,多劳多得。

在市场上,吉利着眼于解决贫困村“不知道把产品销往哪里”的难题,建立“产业+商业”模式,主动与全国茶叶出口量第一的浙茶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借助浙茶旗下“狮峰”“天香”“骆驼”等著名品牌,拓展雷山茶销售渠道,建立产品标准,延伸茶产业链,真正实现当地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电商平台“善品公社”合作,助推网络销售。

产业扶贫-四川商用车南充基地投产及下线

教育扶贫-吉利通过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动员员工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全年共帮扶来自四川雅安、凉山州、甘孜州的98名建档立卡中小学生

就业扶贫-晋中公司制定关爱补贴政策,每月给予建档立卡户贫困员工50-100元关爱补贴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舜欣、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