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企业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茅台集团

2018年11月12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竞选理由:

茅台集团始终坚持“大品牌大担当”的社会责任观,始终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酒业发展、精准扶贫帮困、支持公益事业作为第一责任。2012年至今,公司连续7年出资7亿多元,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帮助14万多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公司全部60个党支部结对持续帮扶道真48个贫困村,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从2014年起,每年捐赠5000万元,连续十年捐赠5亿元用于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2018年6月,向赤水河源头云南省镇雄县捐资140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公司连续十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连年荣获“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荣誉;大力实施茅台“环境护企”战略,切实维护好茅台酒酿造核心区;不断创新销售模式;茅台医院开工建设等。

竞选说明: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集团),总部位于贵州省北部风光旖旎的赤水河畔茅台镇。

长期以来,茅台集团奉行“大品牌大担当”的社会责任观,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一是持续为广大股东带来丰厚回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上市以来的17年,累计分红约570亿元。

二是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把质量视为生命,坚守“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的质量理念,为消费者提供一流产品。

三是在市场需求旺盛、产品紧缺的同时,严控市场价格,把“老百姓喝得起、承受得了”作为价格高低的重要检验标准。

四是引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2017年,茅台集团上缴税金256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关预算收入的15.9%,带动仁怀地方就业10万余人,茅台集团增加值占全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5.4%,引领贵州白酒成为全省工业“第一支柱”。

五是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十二五”以来,共投入90多亿元用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以及支持地方政府改善交通环境等各个方面。自2012年起,茅台集团连续七年,每年捐资一亿元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助学活动,累计捐资达7.1368亿元,已有14.2737万名学生受助;集团旗下“习酒?我的大学”公益活动十年共捐资7500万元,资助1.5万名贫困大学生;出资1900万元在贵州建设100所“国酒茅台·希望食堂”;出资1575万为西部地区名农村小学生捐赠《新华字典》,出资300万元援建非洲莫桑比克马普托卡滕贝学校。2015年以来,对贵州道真县精准帮扶,累计投入资金6300余万元,参与修建800公里小康路,组织60个直属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道真48个贫困村,减少贫困人口近三万人,小康实现程度达91.66%。从2014年起,每年捐赠5000万元,连续十年捐赠5亿元用于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2018年6月,向赤水河源头云南省镇雄县捐资140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连续五年共出资1亿元捐资贵阳孔学堂,助力国学发展。在贵州银行、贵阳银行共存入现金60亿元,支持全省农村道路基金、推动农村公路建设。从2017年起每年出资2000万元,连续4年出资8000万元对仁怀市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党建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

茅台集团是行业内唯一连续十年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连年荣获“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荣誉,还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等荣誉

 

2018.06.25走进源头·感恩镇雄捐资仪式

 

2018年7月6日,茅台集团向道真县捐赠产业发展资金5490万元捐资仪式

2018年8月25日四川省凉山州“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8脱贫攻坚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上颁发奖学金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