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企业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咪咕公司作为中国移动面向数字文化领域设立的专业公司,兼具意识形态、文化领域,国有企业性质和互联网业务形态等多维属性,是党中央关于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若干要求在中国移动落地的抓手和纽带。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依托中国移动4G技术领先优势,将传统媒体与移动互联网融合,助力文化内容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咪咕公司充分发挥央企优势坚定履行央企责任,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在积极传播党的声音、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中央“双创”工作精神、海外履责响应“一带一路”号召以及落实精准扶贫,强化公益项目的推广等做出积极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竞选说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这一论断,为新时代企业发展确定了新坐标。 在中国移动集团指导下,咪咕公司充分发挥央企优势,坚持文化科技双驱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融合发展,坚定履行央企责任,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一是积极传播党的声音。作为国内最大、最全的正版数字内容聚合平台,及连接央媒和广大客户的纽带,咪咕公司坚定履行在自身平台上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责任,采用多种形态,以当代“新人类”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传播党的声音。

二是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咪咕全力开展了民族音乐文化的保护及传播工程、助推国漫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直播等项目,获得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等政府主管部门和集团公司的充分肯定,及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累计获得中央政府机构和省市地方产技升级专项、文创专项等六大类扶持资金近2亿元人民币。为落实十九大报告“健康中国战略”,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咪咕公司自主打造了原创网络综艺节目《Battle!好身材》,用创新思维助推健身文化,以“时尚”运动满足当代人身体及精神诉求,引导国民参与“全民健身”。

三是落实中央“双创”工作精神。为贯彻落实国家对央企“双创”工作的要求,建设和创空间,围绕数字内容孵化与运营,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内容、运营、销售、推广等“一条龙”服务。一直以来,咪咕公司开展了《中国原创音乐创业计划》、《梦想补完计划》、《G客G拍》、《原创作者计划》四大扶持原创项目,为创业创新市场注入新活力,让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拓展自己的人生。累计扶持180万+原创作品,优质音乐人1.3万+,优质原创版权5万+,汇集1万+原创视频作者、30万+原创视频作品、1.5亿+网络院线观众、5亿+网络院线票房。后续,咪咕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原创力度。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不断贡献力量。

四是响应国家 “一带一路”号召。2017年,咪咕公司提出全场静品牌沉浸理念,放眼全球,与国际知名文化企业开展合作,并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号召,重磅上线“海外随心看”业务,上线至今累计访问用户370万+,一块钱打破“视”界,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五是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文化部的指导下,与北京邮电大学牵头制定了《移动终端动漫文件结构国际标准》(标准号ITU-T T.621),并推动其成为我国文化领域首个的国际技术标准。同时,联合北京邮电大学积极打造移动终端国际标准产业联盟,率先实现产业化,目前已汇聚北京电影学院、上海美术电影厂、中科动漫等十余家单位,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助力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有效提升了中国动漫产业的标准化发展和国际话语权。

咪咕牵头与新华网、中国移动研究院、清华大学、华为公司等重量级单位联合发起5G多媒体创新联盟,进一步推动主流文化传播,以及基于5G移动网络的多媒体技术创新与标准形成。

连续四届承办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已永久“落户”杭州的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使该会成为国内数字阅读领域具有年度“风向标”意义的国家级年度行业盛会。

搭建“咪咕善跑”平台,落实中央精准扶贫要求,响应国务院扶贫办教育扶贫号召,携手中国社会扶贫网发起“穿阅帮扶”公益项目,消除数字鸿沟,惠及百万山区儿童,让偏远山区也能共享最新的数字文化生活。自2017年至今,已建设“数字图书馆”250所。联合人民网主办“幸福回家路”大型公益活动;协同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开展“爱心行动”、“蓝色梦想”等公益慈善工作,爱心里程捐配3400万+,影响人群5000万+。携手爱心明星,强化公益项目的推广,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咪咕公司将在新时代勇挑重担,扎实履行央企责任和义务,助力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