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负责任的旅行”项目

2018年11月12日14:0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穷游网:“负责任的旅行”项目

竞选理由:

近年来,随着中国出境游人数的不断攀升,如何文明旅游,向全世界展现中华文明风采等话题受到大众热议。作为国内领先的出境游一站式平台,穷游网拥有着超过8800万用户,在为用户提供便利的同时,穷游网也不断地通过平台的力量去引导旅行者进行“可持续性”和“负责任”的旅行。近年来,穷游网联合多个组织联盟共同推出“负责任的旅行” 项目,并推出国内第一本《负责任的旅行》指南,结合系列新媒体传播事件、数十场线下公益沙龙,将“负责任的旅行”多渠道地推广到大众的视野。“让喜马拉雅山去改变你,而不要去改变喜马拉雅”,只有予以“尊重”,才能让旅途更在有意义。

案例说明:

近年来,穷游网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森林管理委员会(FSC)等国际著名公益组织正式提出“负责任的旅行”项目,通过企业和协会的力量引导群众进行 “可持续性”及“负责任”的旅行。这也是国内第一个企业正式提出这一概念。

所谓的“负责任的旅行,”就是一种“以心怀尊重,并能对旅行目的地居民、文化及环境有益”为核心的新式旅行方式。除此之外,穷游网明确了“负责任的旅行”项目的“三个责任”,即社会责任、文化责任和环境责任,旨在鼓励旅行者与当地居民建立良好的关系,在感受真实旅行体验的同时为当地人带去合理的经济收益;同时尊重当地生态环境,努力将旅行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其实,早在2011年,穷游网已树立起“负责任的旅行”意识,将对旅行负责任的态度植入到穷游网的发展基因之中,并开始在穷游社区更新了网站规则,提出诸如“严禁发布破坏危害自然生态环境、历史文化遗迹的相关内容”、“严禁发布教唆触摸海洋生物的相关内容”等规范,通过实际行动倡导旅行者进行文明旅游。同年,还在穷游网旗下“穷游锦囊”和网站目的地栏目重点推广和普及“负责任的旅行”概念。

2018年6月30日,穷游网结合行业力量,正式成立了“负责任旅行联盟”。截止目前,该联盟已吸引澳大利亚旅游局、新西兰旅游局、瑞士国家旅游局,新加坡航空公司、澳洲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众信旅游、大疆、租租车、The North Face等二十余家官方旅游部门及国际知名户外、旅游等相关企业进驻,通过更多旅游企业的力量,共同将“负责任的旅行”影响更多的旅行者。

为让“负责任的旅行”项目更加系统化、明确化地被大众所认知,穷游网制作了中国第一本《负责任的旅行——旅行者指南》(Guides for a responsible traveler)作为统一的行为规范标准。通过《负责任的旅行》指南为旅行者提供具体、详实的旅行指导,提高旅行者对旅行地环境、文化和经济等方面的保护意识,进一步帮助旅行者更好地规避旅行中不可持续的行为。同时,穷游网也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出该指南,这也成为了穷游网对旅行者及旅游企业员工进行旅行地环境、文化和经济保护意识等教育培训的重要参考教材。此外,穷游网在官网构建了“负责任的旅行”专题页面、在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起相关话题讨论,相关文章阅读量已超过4亿次,越来越多的用户了解并加入“负责任的旅行”的队列中。

在传播方面,穷游网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多样化地扩大“负责任的旅行”的声量,具体活动包括邀请公益机构、旅行者代表在全球多地进行系列公益沙龙,发起Connection(连接)挑战,邀请著名KOL美豆拍摄负责任的旅行视频等。截止目前,穷游网已在北京、广州、深圳、清迈等全球多个城市举办了20多场公益沙龙,将“负责任的旅行”理念深入人心。另外,穷游网也希望能通过能把“负责任的旅行”真切地推广到大众视野,鼓励全民参与其中,因而发起了Connection(连接)挑战,旨在通过有温度的连接方式让大家一起传播“负责任的旅行”概念。

此外,穷游网也以身作则,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共同签署了“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并在商品页内醒目位置进行提醒,建议用户不要购买对动物可能造成负面影响或伤害的产品。同时推出了以“动物零距离互动、体验大自然”为目标的新式产品,引领新式动物友好型活动潮流。

全面推广“负责任的旅行”项目,这既是穷游网精神文化的传承,也是一个新开始。未来,穷游网将继续把这一项目持续下去,让更多旅行者能以正确的方式打开全新的旅途。

 

“负责任的旅行”专题页上线,及《负责任的旅行——旅游指南》线上线下同步推出

 

在清迈Q-Home,举办“野生动物保护”公益沙龙

 

在清迈Q-Home外墙进行彩绘,呼吁游客“拒绝非法野生物贸易”,该墙将永久保留宣传使用。

 

穷游网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签署“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

邀请著名KOL美豆拍摄负责任的旅行视频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