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非公企业的社会责任探索

2018年11月12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完美世界:非公企业的社会责任探索

竞选理由:

改革开放近40年来,非公有制企业已经成为我国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推动大众创新的重要力量和支撑主体。完美世界作为非公企业的优秀代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逐渐形成“一个核心、四个支撑点”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搭建内部系统化的社会责任体系,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社会责任的实践模式,通过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与回应中,加强社会责任实践的方式、方法,积极开展以产品创新、文化传播、员工发展、社会公益四个方面为主的、具有完美世界独特DNA文化特征的社会责任实践。

案例说明:

完美世界在其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中,在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和交往中,形成了“一个核心、四个支撑点”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一个核心”指的是“创造快乐、传播文化、成就梦想”,这是完美世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初心。“四个支撑点”则是“产品创新、文化传播、员工发展、社会公益”,这四个着力点帮助完美世界更好地发挥核心优势的同时,顾及更多利益相关方,扩展其社会责任实践的边界。由此,完美世界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模型逐渐形成,既指导着其社会责任实践,又通过实践不断完善其科学的管理。

作为一家依托于互联网技术进步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完美世界坚持 “创新驱动发展”。对技术的投入是完美世界产品生产投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完美世界的游戏产品为例:在产品周期短、更新速度快的游戏行业,完美世界成立了专门的引擎中心,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基于经年累月的全心投入,为游戏产品造好“发动机”。完美世界将采取“传统技术升级”、“前沿技术创新”、“研发手段革新”等方式,延续完美世界的技术优势,一方面对原有的3D引擎等技术加大升级力度,另一方面对包括VR、人工智能在内的新技术进行投入。无论是从文化界流行的“跨界融合”中,还是影视和游戏以及漫画和电影等不同行业的产品内容端连接中,或是“互联网+”战略下进行的与传统产业的跨界合作,完美世界都在实践着一种创新式运营观念,以此指导其生产经营实践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完美世界通过搭建立足长远发展的研发孵化机制,用以支持公司内部优秀人才和团队的创新发展,使其在完美世界的平台上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助力,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和成功。

完美世界的创立和发展历程中,始终存在着一种“文化自觉”。这是一种传承与发展传统文化的自觉性,通过其自身良好的平台,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并开启在全球化语境下拥抱多元文化、促进文化交融和沟通的前沿模式。完美世界推出的众多产品都包含了具有中国风的原创元素,通过这些具有中国古典文化精髓的优秀作品,完美世界不断建立起其独树一帜的泛娱乐文化生态圈,促进了中国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自2004年至今,完美世界游戏自主研发、运营了多款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网游,无论是拥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网游《完美世界》、从人物设定到职业命名都充满东方古典元素的大型网游《诛仙》、以中国古典名著为蓝本的开发的战争史诗网游作品《赤壁》《口袋西游》、由现在武侠小说改编的网游《笑傲江湖》《倚天屠龙记》等,还是以中国传统武侠文化为基石,融合 “二次元”文化的一款女性向手机游戏《梦间集》。完美世界走向海外的过程中,立足国际市场,整合全球资源,将海外的优秀产品,借助全球化的平台,以“引进来”的方式,不断加大海外拓展力度,与海外优秀资源“强强联手”。完美世界影视致力于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2014年,公司出品的两部电视剧《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电影《失恋33天》入选国礼,在国家领导人出访拉美期间,赠与巴西、阿根廷两国的元首政要。除了积极推动中国优秀影视作品“走出去”,完美世界影视也将许多外国电影引入中国市场。2016年2月,完美世界影视宣布与美国好莱坞环球影业达成片单投资及战略合作协议。投资片单中,不乏有《至暗时刻》《魅影缝匠》这样问鼎奥斯卡的影片,同时还有《谍影重重5》《侏罗纪世界2》这样的国际级商业大片。完美世界在全球范围内与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内的各种文化机构进行充分的合作,从更大的范围、更深的层次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合作。

完美世界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于2013年10月建立了完美世界员工公益基金,主要用于赈灾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社会教育发展项目、员工及家属公益项目,和用户公益项目等。从2007年的公益助学、万人签名公益活动,到后期的肖家河风华爱心希望小学捐赠、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捐赠、自闭儿童绘画活动,以及为改善云南贫困山区教育现况而启动的云南支教行、员工公益跳蚤市场、春季募捐等,完美世界希望奉献更多爱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一家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助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每年4月完美世界都会组织公司员工进行爱心义卖,所得善款如数捐给云南省贫苦山区的孩子们。2018年,第四届跳蚤市场上,员工义卖捐款数额突破了10万元。 “心系山区教育 呵护童年梦想”是完美世界自2015年开启的一项员工公益项目。此项目由“完美世界员工公益基金”发起,通过外交部扶贫办定点对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金平县进行贫困帮扶。支教前期,完美世界会在公司内部征集有特长的员工,让员工利用闲暇时间,准备教课材料,通过筛选最终获得前往云南支教的名额。每一次的支教活动都能带来很多有趣又动人的故事,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完美同学们都愿化作小小的光,尽力照亮孩子们的世界。

“完美世界员工公益基金”发起对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金平县进行贫困帮扶

云南支教活动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