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2018年11月12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竞选理由: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大型网络公益项目,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致力于打造社会正能量传播的公益开放平台。

项目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形成了“奖励正能量”与 “孵化创新公益活动”双线并行的成熟公益模式,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以及微博、微信等各种新媒体媒介,进行立体化、裂变式的传播扩散,从而实现唤醒和改变世道人心,引导社会向善向上的目的。经过5年多的运作,“天天正能量”已成为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公益品牌之一。

案例说明:

① 奖励正能量:自2013年天天正能量项目启动至今,已发起每周正能量常规评选260多期、特别策划奖励1000多次,直接奖励人数超过5000人。其中产生十多位“感动中国”人物。天天正能量的奖励和媒体的报道关注,不止给了获奖者继续行善的动力,也感染和激发了无数网友向身边好人看齐。许多经过天天正能量与媒体联合发掘、奖励的正能量故事,在天天正能量官方微信率先发布后,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媒官微跟进报道,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② 孵化创新公益项目:除了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天天正能量还充分调动全国各地合作媒体资源,发起各类创新公益活动500多次,打造出“最美家乡人”评选、“人人江河卫士”、“志愿者关爱行动”、“益起过中秋”、“为了爱?跑起来”、“广场经典诵读”、“针心针意”等数十个在全国多年持续开展的大型公益活动,涉及环保、教育、文化等诸多领域,直接参与人数超百万人,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此外,天天正能量还充分发挥阿里巴巴平台优势,充分整合电商、媒体和公益组织等线上线下各方资源,先后探索出“为爱穿越”、“星星义卖”、“彩虹计划”、“暴走地球”、“为爱守候”、“聚梦课堂”等多个极具创新性的公益模式,为线上线下、人人参与公益搭台,使公益成为普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③ 项目平台:经过多年的运作,“天天正能量”已成为国内知名领先的公益开放平台,其公益模式受到许多企业、机构效仿。

截止2017年11月,天天正能量官方微博粉丝已达220多万,从2013年底开始,在新浪微博发布的“中国公益指数榜”上长期领跑。此外,天天正能量官方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人民号、一点号、百家号、凤凰号、大鱼号均已开通。2017年7月,天天正能量正式推出“网络公益大数据平台”,是中国首个公益领域的数据开放平台,旨在通过大数据分析不同群体、地域的公益需求、公益特点和偏好,探索公益行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使公益更高效、智能。此外,天天正能量还打造了传统媒体公益联盟、新媒体公益矩阵、公益记者联盟、“益见汇”评论联盟等多个媒体公益平台。

④ 项目荣誉:

2018年5月:“南方公益传播奖”(蝉联)

2018年1月:最具影响力科技企业“公益贡献榜样奖”(蝉联)

2018年1月:第七届中国公益节“年度公益项目奖”

2018年1月:新浪微公益“十大最具影响力公益蓝V奖”(蝉联)

2018年1月:2017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奖

2017年12月: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力奖”

2016年12月: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卓越奖”(蝉联)

2016年6月:2015 “年度十大杰出创益项目奖”

2015年1月:获新浪微公益三周年“最杰出贡献奖”

2015年11月:获北大安平奖“公益创新致敬奖”

……

“为爱穿越 点亮童梦”活动照片

江河卫士活动照片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