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童书乐捐”闲置童书回收计划

2018年11月12日18:4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京东公益:“童书乐捐”闲置童书回收计划

竞选理由:

       京东坚持“假货零容忍”,不断推动技术革新,重构零售的成本、效率和体验,满足顾客随时随地、高品质的购物需求及极致的购物体验。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京东始终将企业社会责任放在集团战略的重要位置,成立了京东公益基金会并搭建了以各事业部负责人为核心的理事会,在绿色物流、可持续发展、员工关怀、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支持国内的救灾、环保、教育、公益组织服务、扶贫和社会创新等领域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案例说明:

  2018年初,京东物流华南区的志愿者以广州地区为典型代表,通过充分调研了解到乡村图书馆的图书残旧不堪、复本率高的问题。

  为满足乡村儿童对知识的渴望,并将优质的闲置资源充分利用,京东公益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人民网移动中心、京东物流、京东图书,在合作伙伴美赞臣的支持下,共同发起了“童书乐捐”闲置童书回收计划。这一计划采用“互联网+公益”的模式,通过互联网加强对公益的渗透力,通过科技赋能公益,让互联网平台、捐赠人、公益机构、企业与受捐人构成一个完整的公益生态,传递童书传递爱。

  历程

  本次活动自2018年4月23日由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章泽天在线上发起开始,于2018年5月31日顺利圆满完成。活动参与方式十分便捷,参与本次活动的网友只需要在网络上填写相关捐赠信息,便可一键呼叫京东小哥预约上门取件,京东小哥根据预约时间上门收取闲置书籍,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对童书进行专业分拣、消毒,然后由京东物流免费配送至贫困地区小学。

  京东公益联合公益组织通过线上活动宣传、线下物资回收的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在累计北京、上海、广州等27个城市、超过6万爱心网友通过线上、线下捐赠图书约20万册,参与的物流站点1486个,参与的物流小哥23997位,配送总里程超过11万公里。京东联合公益机构一起把这些经过专业分拣、消毒的童书作为儿童节礼物送到全国200多所小学,旅程最远的图书已经送到了新疆喀什小学。

  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本次活动发展为全民参与、举手可行、反馈及时的公益模式,带动多方机构自发开展童书乐捐闲置童书捐赠活动,掀起捐赠热潮。北京56中学便是响应活动的线下机构之一。

  除了线上捐赠之外,京东公益的志愿者团队还参与到线下探访活动。2018年5月25日,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章泽天、京东公益爱心大使鞠萍联合北京市大兴区教委工会主席一行人就曾来到北京京豫陈学校,和现场150位6、7岁打工子弟一起共同欢度儿童节,为学校发放160余套大礼包、600余本二手童书,并和小朋友们一起搭建了图书角。2018年5月31日,京东公益的志愿者们又和合作伙伴一起来到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车岗镇同安堡小学为孩子们捐赠图书,志愿者们还给同学们赠送了文具礼包,并一起搭建了图书角,共同分享童书故事,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个快乐的充满书香的儿童节。

  影响

  “互联网+公益”的新模式,正是公益圈在整合中国各方公益力量,团结一切爱心人士所做的努力。通过立体化的宣传平台,传播先进公益理念,传播“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正能量。此次活动自发起之日起,就通过互联网的有效宣传,备受社会各界瞩目。截止2018年5月31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广电报等北京以及各区域党政、财经、网络,图书、公益等媒体和KOL共计241家媒体发出相关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已发布837篇报道,北京日报、南京日报等平面报道12篇,梨视频、澎湃新闻视频报道15篇,新华网、人民网、澎湃新闻、腾讯、凤凰等网络和平台原发346篇新闻稿。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