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茅台集团

2018年11月12日17:3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竞选理由:

茅台集团始终坚持“大品牌大担当”的社会责任观,始终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酒业发展、精准扶贫帮困、支持公益事业作为第一责任。2012年至今,公司连续7年出资7亿多元,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帮助14万多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公司全部60个党支部结对持续帮扶道真48个贫困村,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从2014年起,每年捐赠5000万元,连续十年捐赠5亿元用于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2018年6月,向赤水河源头云南省镇雄县捐资140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公司连续十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连年荣获“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荣誉;大力实施茅台“环境护企”战略,切实维护好茅台酒酿造核心区;不断创新销售模式;茅台医院开工建设等。

案例说明:

2015年以来,茅台集团累计协调资金3亿元、援建资金近9000万元,在融资贷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党建扶贫、公益助学等方面全力支持贵州省道真县脱贫攻坚,帮助道真减少了贫困人口近3万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精准帮扶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岩博酒业做大做强。为贫困学子助学圆梦,开创了国有企业全方位、多领域的帮扶新模式。茅台集团大品牌大担当、真扶贫扶真贫的行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誉。

一、“帮扶”道真,做到同频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5年5月13日,贵州省委、省政府确定茅台集团结对帮扶道真县以后,茅台集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把抓道真帮扶工作放在与茅台发展同等重要位置,尽超常之责、用超常之策、举超常之力,帮扶道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加大投入强基础。面对道真县小康路建设任务重、资金紧的实际,集团公司给予道真帮扶资金3000万元,并会同遵义市政府、贵州银行遵义分行,与道真签订了《农村公路建设贷款贴息协议》,帮助其融资贷款3亿元,由茅台集团负责3年的贷款全额贴息约5000万元。三年时间,道真县实施了2000多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实现100%的行政村通油砼路、100%原建制村通达目标。一路通,百业旺。小康路建设的完成,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提高了农民创业致富的积极性,带动了农村特色产业发展。2018年7月,为了夯实道真产业扶贫基础,茅台集团又出资1290万元,在三桥镇等地修建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修建300栋食用菌大棚,助力道真早日实现“菜县菇乡”的目标。

(二)支部共建聚合力。针对道真贫困点多、贫困面广的现状,集团公司变“一对多”扶贫为“一对一”、“多对一”扶贫,让茅台集团每个车间、每个机关办公室的每一个员工都心系道真、情牵道真,为道真脱贫尽一份力。2015年11月,茅台集团出台《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道真县贫困村工作方案》,确立“60·48”工程帮扶模式,即集团60个党支部结对帮扶道真县全部48个贫困村,以“支部共建”的方式实施帮扶。三年多来,各基层党支部先后800余次组织干部员工前往道真开展工作,参与人数达4600余人次,走访群众14000余户次,捐款捐物近1000万元。

(三)扶贫扶志强动力。实现精准扶贫,人才是关键。根据道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人才的实际需要,公司先后选派了15名同志常驻道真县开展扶贫工作;大力开展教育帮扶,安排“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助学金大力向道真倾斜,2015年、2016年、2017年累计为道真县1300名高考上榜的寒门学子发放助学金共计650万元,圆了贫困学子的大学梦;2016年3月起,茅台学院每学期抽派5名优秀教师赴道真支教,目前已有三批支教教师出色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此外,为了支持道真县“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增强茅台帮扶道真的示范效应,2018年公司捐赠道真县4000万元打造文家坝小康示范村。

二、“牵手”岩博,做好后盾支撑,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2017年,来自贵州盘州的“人民小酒”成为中国白酒市场的热点。在“人民小酒”一路向好的背后,是满满的“茅台情”。

利用技术资源确保产品品质。茅台集团公司委派懂管理、懂技术的骨干组成帮扶顾问团,帮扶贵州岩博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岩博酒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切实帮扶岩博酒业加快发展。

三、“圆梦”学子,做实爱心资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扶贫号召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早在2012年,茅台集团就与中国青基会共同发起“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助学活动,旨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以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几年来,依托“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集团打造出一条全流程覆盖、全方位帮扶的扶贫公益链,形成了扶贫公益工作的“茅台模式”。

(一)调整资助对象。“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从生源地入手,资助标准为一次性5000 元/人。最初受益对象被指定为当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2013年开始,资助对象优先顺序有了特定的排序:孤儿、单亲家庭子女、家庭成员伤残、学生本人伤残、家庭因自然灾害经济损失重大。到2017年,这一排序调整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孤儿或单亲家庭的子女、家庭成员伤残或长期重病的学生、学生本人伤残者、家庭因自然灾害经济损失重大。到2018年,茅台进一步提出,增加对“三区三州”和其他深度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包括赤水河源头的云南镇雄县。几年来,茅台每年出资1亿元,累计捐款7.14亿元,帮助全国14.28万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涵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600多个县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国铁道系统。

(二)创新公益模式。为了让教育扶贫切实取得成效,茅台不断创新公益模式,从最初的提供助学金,逐渐延伸到近年来的提供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支持茅台学子创业,使“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实现了从单纯的救助向促进学子成长的转变,创新打造了一条公益帮扶全流程链条,形成了国有大型企业扶贫助学新模式。2016年,茅台集团开发了受助学子跟踪管理APP,建立了受助学子数据库,成立了“茅台集团青创联盟”,运用“互联网+青年群体”的工作模式,架起大学生与企业交流合作、互助共赢的桥梁。从2017年开始,每年寒暑假期间,茅台提供300个实习岗位,让茅台学子参与酱香系列酒的铺市、销售、广宣、促销、品鉴等社会实践活动,并按月发放相应的实习薪酬,帮助他们了解社会、提升能力,还能以自己的劳动获得一定的经济补贴。与此同时,茅台还协调集团各子公司、经销商、合作单位,每年为茅台学子提供1000个实习岗位,3年累计3000个实习岗位。并每年推荐100名优秀茅台学子到茅台集团各子公司、经销商、专卖店及其他合作单位等就业,帮助300名茅台学子顺利就业、增加收入,促进其家庭从根本上脱贫。

(三)爱心迭代传递。通过第三方调查发现,目前98.8%的受资助学生参加过至少一类公益行动,其中主要是捐款捐物和各类志愿服务;有17.3%的学生参加过支教活动,并且有96%的学生表示在将来参与或者继续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来传递爱心。去年,茅台启动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此后三年茅台集团将每年持续捐赠1亿元,3年共捐赠3亿元,在全国范围内资助6万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改变6万个家庭因学致贫的状况,促使6万个家庭脱贫。

 

2018.06.25走进源头·感恩镇雄捐资仪式

2018年7月6日,茅台集团向道真县捐赠产业发展资金5490万元捐资仪式

2018年8月25日四川省凉山州“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8脱贫攻坚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上颁发奖学金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